小时候,不管是早晨刚起床,还是中午午睡起来,有那么一刻,我不跟任何人说话,默默地搬一张小凳子,在院子的某个角落里,坐下来,傻傻地盯着一个地方发呆。那一刻,心中没有一丝杂念,什么也不用想,没有烦恼,没有忧愁,没有喜怒哀乐,平静得犹如一潭水,没有一丝涟漪。那一刻,对于我,是莫大的享受。

可很多时候总是来不及细细享受,因为老妈会在一旁嚷嚷:

“这丫头,大清早的起床也不跟人打招呼,真是不懂事。”

“丫头,发什么呆呢,跟你说话也不搭理。”

“丫头,你想什么心思啊?”

……

那只属于我的一刻,便在老妈的嚷嚷中,瞬间消失。

即便如此,我还是喜欢这么做,时间久了,老妈便不再打扰,只是她始终不明白:丫头为什么睡醒后会发上五六分钟的呆。

不知何时,自己的这一爱好竟没有了,没有任何痕迹就从我的生活中销声匿迹了。可能是身边有了一个他吧,还没起床,两人便在床上说开了;亦或是患了“手机综合症”了吧,早上醒来,已习惯拿起手机,朋友圈逛上一圈;又或是我没有了那份闲暇了吧,睡醒后,总觉得还有好多事要做,就算周末,也得赶着送孩子上课……总之,那属于我的一刻一去不复返了。

好期待有这么一个早晨,一觉睡到自然醒,然后,搬一张凳子,坐在院子里,傻傻地发会儿呆,放下所有的烦恼,放下所有的忧愁,没有喜怒哀乐,就那么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