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在溱潼实验小学的教室里,第一次听到STEM教育这个词,相信许多老师也不知道STEM是什么意思,其实STEM教育就是跨学科教育,S就是指science,T就是指technology,E是指engineering,M是指mathematics,所以STEM教育的核心素养就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
能够培养学生遇到问题自主思考的思维方式,敢于创造性的解决问题的习惯。其实,这么多学科看似是独立的课程,但是在STEM教学活动中,每一门学科的知识都能用到。课堂上我们还观摩了一节课《降落伞》,老师的这节课上得非常完整,课程大致分为,认识降落伞的组成、设计自己的降落伞、制作降落伞、放飞降落伞、交流学习心得这几个板块。课堂的学习模式采用了小组合作模式,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分工,每个孩子都认真参与,乐在其中,在放飞降落伞的过程中,老师为每个小组准备了,“放飞员”、“记录员”、“计时员”、“口令员”,孩子们再分配好自己的任务之后,到教室外面进行放飞记录活动,我觉得这一点非常好,课堂不仅仅是局限于教室里的,特别是科学学科,更重要的是孩子亲身经历了,自己探索了,而不是我掌握了这样的规律懂得那样的特性,相信这节课将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或许它萌芽得比较晚。
还参观了溱潼实验小学的STEM教室,有活动区、展示区、学习区等,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该校的机器人团队,小小年纪的他们坐在电脑前码着编程,我都看不懂的数字和编码,看着机器人沿着既定的轨道运转自如,我内心真的非常惊叹,听说他们学校主管机器人教学的许老师,也是从门外汉,到今天学校专门为他空了一间教室叫做“许师工作室”, 非常佩服这样从无到有的勇气和毅力。我想我确实欠缺了对科学的一丝热情,只有当我真正地用心投入了,学生才能真正学在其中,乐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