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路上

 

我是一个80后宝妈,我一直坚信,育儿即是育己,只有做最好的自己才能培养出更棒的孩子,因此在教育这条道路上我从未停止过学习。尽管如此,面对儿子“7岁8岁狗都嫌”的这一特殊时期,我仍然迷茫了。直到看到儿子班主任钱老师推荐的《正面管教》这本书。

书中提到了若干可以运用到实际的原则,而对我影响最大,并且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受益最多的就是:和善而坚定。和善=尊重孩子和自己;当我们态度和善时,我们表现出的是对孩子的尊重和对我们自己的尊重。我们会让孩子感受到尊重、爱和关心。所以,和善就意味着,要蹲下来,与孩子平视,轻轻抚触孩子的手臂、肩膀、后背,用尊重的语气,与他们做到真正的连接。坚定=尊重事实的需要;坚定意味着我们在尊重情境的前提下做出反应。做到坚定,可以给孩子两个界限内的选择,当必要的时候,握住孩子的手,告诉他我爱他,但告诉他,他想要去做的界限外的事情不可以。

在之前与孩子的相处中,我总是和善不足,坚定有余,面对孩子出现的各种挑战时,我特别容易非常强势的去命令孩子,甚至情绪失控。看过“和善而坚定”这一理念之后,我开始了一个重要的学习就是尽可能地保持平和、冷静和自控。我会练习:深呼吸——让我的身体平静下来;平静地走到另一个房间,让自己冷静下来;给自己一些时间缓和休息一下。一开始非常难控制自己,并且觉得很不舒服。但是坚持了一段时间以后,我在这方面越来越好,这也对我自己,我的家庭和我的孩子大有益处。孩子也开始用平和、冷静、自控的方式面对困难,处理问题。

反思自己,在为人师的道路上,道理亦是如此。在面对孩子的成长时,天下从没有完美的父母,也没有完美的老师,但我会努力让自己在为人母、为人师的道路上不断学习、进步。当然,要改变不能仅靠多读几本书,更需要带着检视的态度,每日三省吾身,改变从心态,从小事,从对待孩子的一言一行开始。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与大家共同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