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也是一种幸福

 

不知不觉中,暑假已然过去了四分之一,一转眼的功夫,似乎没有留下什么特别的痕迹,却真真儿地悄然过去。暑假对于我而言,除了自我修整、学习,更多地就是陪伴儿子,有时候玩笑地跟爱人说起,觉得自己过了一个“假暑假”,但这样的日子却也累并快乐着。

儿子学习二胡一学期了,前几日去老师那儿还课。听完儿子拉的曲子之后,老师问:“八月份考级,你家儿子要不要参加?”我和儿子都大吃一惊,才学了没多久,自知动作、音准问题多多,心里实在没有底?老师开玩笑地说:“你个人民教师,这点事情还磨磨叽叽地拿不定主意啊?我说没问题!”说实话,对于乐器考级,我没有想过这么快。起初选择二胡,是为了让儿子磨磨性子,倒不是奔着考级拿证书去的。跟儿子商量之后,他自己决定报考一级。跟朋友谈起此事,朋友笑着说:“一级报了干吗的?省省钱明年从二三级开始考差不多。”我微微一笑,这是孩子自己的决定,我尊重不干预。在我看来,儿子的这一决定也许是个机会,凡事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每日重复练琴的过程,只有家有琴娃的家长方能体会,它考验的不仅是孩子,更多的是在考验家长的耐性。

身边听到过无数家长的抱怨,刚开始学习乐器,孩子热情很高,可是一段时间以后,热乎劲儿过去了,练习越来越不用心,进度也不理想,不花时间,根本还不了课,实在痛苦。中途放弃学习的也不在少数。我内心深有同感的,今天中午调侃儿子:“学琴这么苦,别学了吧?”儿子一口回了我,说要坚持。我嘴上不说,心里乐了,小小的人儿,学会了坚持。我想,这远远超过了学琴本身的意义。记得在哪里看到过这样一段话:弹琴就像拍电影,坐在电影院里欣赏电影,自然是赏心悦目的事情,然而拍电影的过程又是极度乏味甚至痛苦的。仔细想想,人生中的任何事情不都是这个道理吗?但只要坚持下来,你所收获的绝不仅仅是成功,更多的是坚强的意志和足够的耐心。我愿耐下心来,静心陪伴,珍惜此时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