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主要是养成教育。一个班级的班风、班纪好坏取决于每一个班级成员的行为习惯。这学期我的工作重点就是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课堂纪律、常规教育、文明礼仪、卫生劳动,课内、课外一起抓,才能促使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一、    激励与约束相结合。

    低年级的孩子因为年龄小,许多说教他们听不懂,而你的声色俱厉也只能让他们短暂地照做,过一会儿可能就忘了,可是你一句表扬的话语,一颗小小的红星,做一天的值日班长就可能让他们特别的自豪,特别的兴奋,而在一段时间内主动上进,久而久之,就会习惯成自然。所以,我在班级管理中大做“激励”这篇文章,收效还不错。

我习惯在周一的升旗仪式后让同学们推选本周新的值日班长,渐渐地我发现,孩子们在周一的早晨会特别乖,尤其是第一节课下了之后,用不着别人提醒,迅速地上过厕所就会自觉地排队,在操场上参加升旗仪式时表现也会特别棒。我知道,孩子们这是在争着向别人证明:自己是好样的!我也知道有些孩子是在刻意地表现,但不管怎么说,一周有个好的开始还是让人心情挺不错的。

可是,孩子毕竟是孩子,有些自控力不强的最多半天就原形毕露了。这时就需要外部的约束了。这学期配合学校大队部的常规检查,我尝试着在班级内实行“自我约束,健康成长”常规检查扣分制,以具体明确的规则告诉他们哪些事情不能做,做了就扣分,从而更加规范学生的行为。

 我还另外准备了一套印章,内容包括上课听讲、作业认真、思维敏捷、阅读明星、守纪律、讲卫生等等。平时表现好的就给他盖上,最后汇总扣分时可以用得到的星来抵消。这样给一些扣分较多的同学改过的机会,防止他们破罐子破摔。

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我严格地要求学生,同时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因为我觉得“身教重于言教”。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游戏聊天,都是在身教,都是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常言说:“做人,三分教,七分带。”有经验的老师也常说:“有什么样的班主任就有什么样的学生。”因此,要求孩子们做到的我首先都要做到。如:集体劳动时,有些孩子站在一边观望、闲聊,我看到后没有强令他们,而是自己拿起工具默默干起来。那些同学看到班主任亲自参加劳动,再也不敢“靠边”站了。考虑到孩子年纪小,一年级上学期我并没有安排值日表,强制他们打扫。但每天中午总有一些孩子抢着提前一点到班,争着打扫教室。由此可见,自己以身作则的效果要比强制要求好得多。现在到了三年级,孩子大了,就更加积极了。像我们的值日表上每天都安排了倒垃圾桶的人,但基本上是不会按表来执行的,孩子们总是谁看见了谁倒,抢着干。因为我想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班级劳动中,所以我们班的值日表是分单、双周的。好多孩子早早地就守着值日表,就等着轮到自己值日时大显身手呢!

三、    以活动代教育,抓一点促一面。

我们都希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此对应这学期我准备在班级中开展“五好”教育活动,结合学习与生活,有机进行。如刚开学的三月,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以“行好礼”主题活动为契机,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开展“一日常规”比赛活动。四月,天气转暖,开展“做好操”活动,做好两操,参加各种健康有益的锻炼,树立良好的纪律观和集体主义观念。五月,结合劳动节开展“扫好地”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劳动意识,掌握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六月,正值儿童节,以“唱好歌”主题教育为契机,鼓励学生参加活动,发展才艺,提高素质,成为“合格加特长”的优秀人才。七月,即将进入暑假,学生有大量的时间自主学习,开展“读好书”活动,引导孩子们爱学、会学、乐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成长。

     实践证明,低年级班级管理,从小处着手,从细节抓起,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