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天气真的是一言难尽,昨天还艳阳高照,暖风拂面,嘚瑟地我美美的穿上了T恤和短裙,还要把衣袖卷起半边,结果到了晚上,狂风大作,气温陡降,冻得我无处藏身。回来后,就开始鼻塞,一个劲的打喷嚏,精气神儿削减一半,弱弱地倒在床上直擦鼻涕。可爱的女儿跑过来:妈妈,你怎么了?“我感冒了,你快出去,不要传染给你”“哦”过了一会儿,小朋友拿来了我的风衣,踮起小脚,小手忙乱地就把衣服往我身上盖。真的是生女儿的有福气啊,我连连说:谢谢宝贝。她还腼腆的一笑:我最爱妈妈。又过了一会儿,女儿又进来了,她说:妈妈,我拿了我的恐龙陪你一起睡觉。说完小心翼翼的将毛绒恐龙摆在了我的枕头旁边。都说生病的人心理是脆弱的,不禁感慨良多:平日里这个古灵精怪的小朋友,学习、生活大多由我照顾,所以她在我生病时,对我也是这样有爱。大约小朋友的脑袋里,谁对她好她都是分辨得明镜似的。

这让我联想到了学校的一个小故事:开学之初,有一天我值班,发现学校的孩子们大多总是撇着头、绕开老师进校园,让我满脸的笑容瞬间觉得有点尴尬。我有点诧异,孩子们这么害羞吗?正常的与人交流都做不到了?事后,在每个班的音乐课上,我特地把这件事和他们讲了,也模仿了部分孩子进校门的模样,孩子们都不好意思的笑了。这天,又到了周一,我站在学校门口,出奇般的,孩子们都知道开口跟我打招呼了,有的内敛的孩子,看到了我,似乎想起了我的话,也会腼腆地喊上一句,老师好。有一个孩子,他上三年级了,但是天生的智力低下,让他注定与其他的小朋友有所不同。他看到了我,好像也想起了什么,但是就这么看着我,走着走着,我迎上前来,对他说:XX,早上好。出乎意料的,他也回了我:老师,早上好。我很开心,他也很害羞地跑开了。从那之后,每每看到他,我都会心的一笑,他每次都会大声的喊一句,老师好。在我的音乐课上,他从不捣乱,他会跟着大家一起唱几句,有一次,我提问:5 - - -,这是一个什么音符,喊了一个学习还不错的孩子,没回答上来。这时,我看到他举手了,我欣喜地喊他回来。“老师,是全音符吗?”其他的孩子们都自觉地响起掌声。这个孩子也许行为很怪异,但是当他感受到了老师对他的关爱,感受到了别人对他的尊重,他真的就会慢慢慢慢的发生改变。

蹲下身来,和学生做朋友,以心交心,你会发现,孩子会因为你的爱而改变,教师要有足够的耐心,对待自家孩子是,对待学生,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