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家叶圣陶说,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好习惯就是日常生活中有利于人们的行为方式,养成好的习惯,对自己未来的人生道路有很大的帮助。那么好的习惯从何而来呢?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身边的一点一滴。
开学时,学生乱丢垃圾,扫干净了,过了一会儿,地又弄脏了,扫不甚扫。设置监督岗开始有效,久了如同虚设。吃饭时,地脏得让人下不了脚,菜不喜欢,丢到地上;舀汤,洒到地上;吃饭,扒得满桌子。招呼一两次有效,久了无效。 班队课上,开展节约粮食,爱卫生专题活动。学生都知道浪费粮食可耻,吃多少舀多少,不乱丢垃圾。可是没几天,一切如故,不管老师你如何苦口婆心,学生知道老师你不会对他怎么样,除了教育还是只有教育。
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连柯指出:“如果学校中没有惩罚,必然使一部分学生失去保障。在必须惩罚的情况下,惩罚不仅是一种权利,而且也是一种义务。”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我知道了必须要有惩戒,无规矩,就不成方圆,教学生就是教其做人。
班会课上,我把"不良的卫生习惯"的问题提出来,让学生说怎么办?学生们叽叽喳喳说:"乱丢垃圾的,罚他扫地一周;乱丢饭菜的,罚他扫地;不吃完饭的,要扫地;地没扫干净的,直到扫干净为止。"理出了这几点,我问:"大家做得到吗?"学生异口同声地大声答道:"做得到!"与学生约法三章,让学生找惩戒的办法,后来证明这个办法是非常有效的。归根到底,简单的,就是有效的,地扫干净了,这些存在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我一直认为,只有教师亲自监督,学生相互监督,才能让学生完成从"被动→主动→自动"的习惯养成过程。
万事开头难,在学生打扫卫生时,我便亲自去监督,并告诉他们没扫干净,要重扫。学生一般都会把地扫干净,但心里不舒服,撅着嘴说:"如果他们没扫干净,会不会重扫呀?""你说呢?你们发现其他组没扫干净,你们就告诉我。"我笑着说。有了惩戒,一碗水端平,出现了状况,一视同仁。每组扫地,我都去监督,并告诉他们扫地要扫边,才能把地扫干净。弹指间,一周过去了,我对扫地的学生说:"你们已经知道怎么扫地了。你们自己扫,没扫干净要重扫。"学生见老师走了,有些就乱扫。第二天我一走进教室,有学生说,昨天那组没有扫干净。我假装想了想,说:"你们说,怎么办?"学生说:"该重扫!"从此以后,让学生相互监督,地就在这一声声的重扫声中,变得越来越干净了。 "老师某某乱丢垃圾。"一个女生告诉我。我就对那个学生说:"你说怎么办?"她低着头说:"我今天扫地!"我轻声说,今后记住不要再乱丢垃圾了。弄脏地,扫地就是惩戒。发现有主动捡垃圾的就在班会上,点名表扬她。
有人说,因学生的个性、环境不同,习惯的养成有长有短。在这个过程中,总是在考验老师的耐心底线,有时我都在怀疑自己能不能坚持得住,想到美国著名教育家曼恩的名言:"习惯仿佛像根缆绳,我们每天给它缠上一股新索,要不了多久,它就会变得牢不可破。"我只有坚持,心里默默地念,坚持就是胜利,因为教师的耐心、信心和坚持是学生形成良好习惯的关键。通过扫地,学生爱卫生的习惯正在逐渐形成,扫地时,现在我已经可以不在场,地扫完后,学生自己会评定扫干净没有,吃饭、扫地再也不会让我头疼了。但习惯的养成要达到主动、自动,还需一个长远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