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接手了一个班,当时这个班的有一部分同学习惯不好,考试成绩也很不理想。学生基础差,厌恶学习,因而上课不爱听讲,或交头接耳,或搞小动作,一级课需要多次的组织教学,导致我每节课都完不成任务。刚开始,我还信心十足,以为凭借我循循善诱的教学方式,严谨的工作作风,能够转变他们的学习态度。可一个月过去了,情况没有任何改变。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班里一位学生的话触动了我。有一天,和班里的学生进行谈心时,班上的蒋晗月同学胆怯地对我说:“老师,您以后可不可以不提问我?”我说:“为什么呀?”她就小声地说:“因为我害怕您的眼神,每当我答题声音小的时候,虽然您嘴上不说我什么,但您的眼神和严肃的面部表情在批评我。

时我震惊了,我一直以为对学生只要口头上的多表扬、少批评,便能树立他们的自信心,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然而事实证明我错了,我陷入了深思。对了,微笑是人类最美丽、最友善的语言,那就让我用微笑去唤醒学生们沉寂的心灵吧。

于是,在后来的教学活动中,我不仅在口在头上,对学生的表扬和激励,在活动中,也是微笑期待。因为我越来越体会到: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是每个人的天性,更何况是孩子。一句积极的评价就是鼓舞孩子奋发向上的强大动力,孩子建立了信心,对待各种事物的态度就会越积极。现在,从学生们渴望上语文课的期望中,从课堂发言积极活跃气氛中,我得到了满意的答案。

春游时学生聊天,她说道:“我最喜欢上语文了,因为从您的课堂上能找的公平,我最讨厌老师偏袒成绩好的学生因为讨厌老师,导致我很厌学。只有您公正无私,从您的眼神中流露出来的是种公正的力量,使我的心也变得明朗起来。

我想,只要我们有一个爱的灵魂,我们就能传递给学生最美的微笑,鼓励的眼神。或许,正是我的眼神中流动着鼓励和肯定,像一股股暖流温暖着他们自卑和沮丧的心,他们就是从我的眼神中得到了前进的信心和力量,一步一步走向理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