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摘录富有启迪的文章,下面这篇是中国管理之父”曾仕强教授的观念。

                       用好一个字就够了!

                                        

几乎所有的问题,这一个字就够了,化。中国人出现问题和矛盾,解决是解决不了的,反而越解决越麻烦;我们讲究化,化解,把问题化于无形。如何化解?我们看下面的案例我以教师处理班务琐事的角度理解下面案例)。

如果你是总经理,你的两个干部发生冲突了两个学生吵架起冲突了,你会怎么办?在这种情况下,你骂谁都不对。你认为是其中一个人不对,就把他叫来骂。中国人很厉害,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不会吭声,让你骂,等你骂完了他才开始讲高年级或胆大嘴凶的娃就这样,讲到最后,你才发现,原来是自己错怪他了,他那也不算错。于是,你就想当然地认为这个没有错,那一定是另一个人错了。又把另外一个人叫来,开始骂他,他也是中国人除非遇到老实的娃否则不甘示弱为自己辩解,他也一声不吭,就让你骂,骂完了,他才说,最后你一听才发现,糟糕!他也没有错,又是自己错了。于是令班主任我更恼火忍不住斥责他们一番)。

当领导的经常这样,就会使自己陷入困境中。我当领导当了很久,我的干部一吵架,我会把他们叫来,然后我一句话也不说,让他们自己说。当然,因为我在场,他们两个人就有顾虑,都不敢多说。等到最后,我问到底谁对谁错,两个人都说自己错。我说:“其实你们两个人没有错,是我的错。”他们连忙说没有这回事。如此一来,大家就都没有错了。这就叫做把麻烦消弭于无形,这才叫做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化到最后,没有痕迹,大家心里没有怨气,才能真诚合作。这个方法在处理学生纠纷时照搬不了,但其理念我觉得值得领悟

现在我们往往学习西方人的思维方式,遭遇问题,马上动脑筋,要想办法加以解决。乍听起来很有道理,也显得十分积极。然而,深一层思考,便不难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了,常常引发更多的问题,弄得大家越来越忙碌,并不合乎管理所要求的省力化。后遗症的严重性,想起来相当可怕。道路开得越宽大,塞车的情况越严重,因为大家认为道路宽广,必然比较畅通易行,一下子都挤到这里来,当然塞车。加上大小车辆一起来,更是拥挤不堪。现在我们到处可以看到资讯,然而往往只看题目,不看内容,反正拷贝回去,再慢慢阅读,结果只拷贝不查阅,只存档不知运用,造成资讯泛滥,徒然增加存档的成本,却无实际的效用。忙于拷贝,并不能解决阅读、了解、应用的问题,反而制造十分严重的存而不看的后遗症。

我们发现问题时,不妨先想“不解决行吗”?如果不解决比较好,让大家的心思集中在这个问题上面,比较容易对付,那就“明明能够解决,也要装迷糊,尽量拖延”。中国人常常提醒自己慎防“无以为继”,所以采取“善门难开”的策略,极力控制自己不要首开恶例,其实最大的用意在防止后遗症的产生。

无论怎么做,一定要注意化解的方式,必须做到“合理”的地步,才能持续有效。上司老师把问题抛出来,让学生干部去设法解决。学生干部必须广征同仁的意见,以免产生闭门造车的结果弄得上司老师不高兴,同仁学)也不谅解。所以上司老师不能够马上提问题,立即要答案,迫使部属学生以机智应答来交差,事后才后悔不止。上司提出问题,应该问一问部属学生,需要多久的时间,才能够提供答案。部属学生自己会盘算,大概要费多少时间,以便充分沟通。给部属学生合理的操作时间感受、思考的时间,正是上司老师具有丰富实务经验的最佳佐证,最能够让部属学生信服建立老师的严慈并济的威信

化解的作用,在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也就是“解决问题于无形”。为有形的解决,很容易产生后遗症,让大家更伤脑筋。无形的解决,大家找不到继续攻击或联想的着力点,后遗症比较少。主管老师自己提出答案,往往把事情弄得很大都是自己的责任、班主任一个人在忙。职位越高,大家对他的答案越重视。众目所视的结果,什么漏洞都被看出来。加上不同角度一起来看,更是惨不忍睹。引发出许多相关问题,岂非自作自受?

让部属学生干部、积极的学生提答案,主管冷眼旁观,一方面看提答案的人,心态如何;一方面看哪些人蓄意中伤、恶意批评,一下子把所有存心不良、观念不正确的人都抓出来,是不是在考察“人”的考察学生方面,也化解了不少障碍呢。

部属学生找出答案,上司老师也表示同意。这时候再问部属学生“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可以落实答案的实施你们打算怎么做”部属学生们受到尊重,只好推心置腹地进行分析,指出最难突破的难关在哪里乖乖听老师的指导,不会当耳旁风,最好怎么办才能事半功倍把实施的过程也“化”得相当顺利,又减少了若干可能产生的后遗症。答案妥善,过程简便,增加化的效果。问题应该由大变小,由小变了。大家多花一些时间在预防性思考和化解性考虑上面,就可以少花一些时间在那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疲于奔命,而且往往徒劳无功。

所以,我们应该重视发现问题的能力,而不是一味看重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