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是一位好的幼儿园老师呢?是否家长认可才是好老师?是否同事接纳就是好老师?是否领导赞扬就是好老师?
入职第一年,我带的是小班。由于孩子年龄较小,没有上幼儿园的经验,九月开学时,每天都有孩子因为想家而哭。有的轻声啜泣,有的嚎啕大哭,还有的默默流泪。那时的我经验不足,为没有好办法帮助孩子缓解入园焦虑而着急,只能抱着哭泣的孩子,轻声安抚,或拉着孩子的小手,带着孩子在班级里走一走去“找妈妈”。看着孩子们一天天的喜欢上幼儿园,早上开心地向我问好,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傍晚,挥着小手和我作别,献上飞吻一个。我真的很欣慰,因为我的爱得到了孩子的接纳。孩子喜欢我,愿意与我交流,愿意和我分享,我想我就成功向好老师迈进一步!
一次,我遇到了一个孩子。她沉默寡言、脾气古怪,是我们的插班生琪琪。“琪琪,请坐下好吗?”活动时,琪琪莫名其妙的站起来,我走过去问她怎么了,她没有回答,请她坐下,但犟脾气的她坚持不肯坐下。当时我很生气,但看着她流着泪的小脸,我静下心来,把琪琪轻轻的拉到一边,问道:“琪琪,你能告诉老师,你怎么了吗?这样老师才能帮你,对吗?来悄悄告诉我。”我将耳朵凑到琪琪跟前。“我想妈妈了”琪琪小声说。“来,老师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我知道琪琪想妈妈了,老师也很想妈妈,我们把想妈妈放在心里好吗?等午睡起来妈妈就来接了,琪琪最棒了!”我抱着她和她说道。琪琪点点头,说了一声“嗯”。现在的琪琪会遇到困难和我说,知道主动寻求老师的帮助,进步很大。
孩子需要我们去理解,他们每一个举动的背后都隐藏着小秘密。爱孩子,学会与孩子沟通,耐心等一等,他们会将心里话和你分享,这就是爱的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