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时很怕教到那些来自高压制度下的学校的学生。这些学生,假如中考成绩是B的,那么基本可以认为上高中后他不会再学习了。
很简单:这些学生在高压制度下才能考个B,那么没有高压时,岂不是很糟糕?---事实证明,他们何止很糟糕,还是非常糟糕!根本不学,上课就懂得睡觉,作业基本不写,超级放纵自己。我就曾经跟这样一位女生交谈过,我问她,为什么初中成绩那么好,高中却不想学习了?她很抗议地叫喊:“老师!我初中那个学校超级压制的,你不要再逼我了好不好?让我休息一下吧,再逼我我一定会生病的!我会疯了的!”
我认为这样的学生,他们原来获得的分数是没有意义的。正如我们千千万万在高压制度下坚持学习的中国学生,在高考中拥有了不一般的智商和分数,却完全可以在以后的人生里,在没有高压的生活中,迷失自我,变成没有理想、没有信念,没有目标的咸鱼。
我来说说为什么吧:第一,现代教学其实没有教到完整的素质。比如文科上的教育,基本只停留于死记硬背,没有着力于品德的提高。没有下放思考的权力给学生。学生不会思考,就不具备素质。第二,为了得到高分数,有两种途径:1.专心致志,没有私心杂念,保持一种纯洁、高尚的品格,拥有适合学习的品质。2.对生活的事情不管不问,空出时间来学习。第2种方法正是我国学生普适大众的日常学习状态。刷题、刷题、还是刷题,学生的时间全部被充分利用起来。这会造就千千万万冷漠、暝灭的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