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了一天,最快乐的事就是晚上躺在床上扒扒微信公众号,看看姜堰教育新闻和教育博客。如果哪一天更新地晚了,这一天总是会有一些遗憾。
七月,在博客里看到最多的就是“十年”,感慨颇多,今天我也来说说我的两个十年。
第一个十年是毕业十年。2008年6月,从学校毕业,虽然之前也参加过很多招聘活动,简历也投出去若干份,也有很多民办学校打电话让我去签约,但是有两个想法特别特别强烈:做老师和离家近,正是这两个想法让我进入到姜堰教育这个大家庭中。
十年了,依然记得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的忐忑和不安,这十年,我从一个愣头青逐渐成长为成熟的中年教师,但是对待学生仍然一如十年前的热情,课堂上激情不减。
十年了,依然记得教务主任陈老师和师傅对我教学各方面的悉心指导,这十年,从不忘他们的教导,对待工作的认真程度只增不减。
十年了,依然记得第一届学生对我的特殊“关照”,遇到问题我没有退缩,也不想退缩,这不是我的风格。在发现问题、初步交锋、再次挫折、冷静思考、请教前辈、解决问题、反思过程、积累经验的过程中,我逐步地成长,逐渐获得学生的认可和喜爱。这十年,我从关注教学到关注学生,从关注结果到注重过程,从教学到教研,一步步走来,遇到的人和事都促使我变得更成熟。
我的教学生涯的第一个十年已经悄然结束,第二个十年开始啰,相信自己在第二个十年里有更高的追求,抓住更好的机遇,塑造更美的自己。
我要说的第二个十年是我和教育博客的十年。说到这个十年有点惭愧,前前后后在教育博客上注册了好几个账户,每次都准备定下心来写一写教学上的心得和生活中的一些感悟,但是最后都没有成功,账户名和密码都不记得了,反反复复好几次。究其主要原因,可以总结为作为一名理科教师,对自己的文字不自信。在读教育硕士时,也积累了一些写文章的经验,这几年在杂志上也发表了很多专业方面的论文,大大小小的论文比赛和课题研究也都积极参加了,但是这些文章都是从专业角度出发的。在生活或者教学中有一些小小的想法和感想时,也经常会记录下来,但是写出来总觉得文字比较平淡,没有文采,所以写了改,改了删,删了无,最后在博文上没有一点成就。
不管怎么说,今天就是一个新的开始,这是我在姜堰教育博客上的第一篇博文,酝酿很久但是仍然平平淡淡,希望路过的过客们不要嫌弃,我会一如既往关注教育博客,关注各位博主的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