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个需要坚持的过程。利用假期,我读了《数学教学心理学》的其中一段——数学的理解。其实数学老师都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一定要教会学生理解题目,他理解了,题目不攻自破;不理解,讲百遍都未必有用。那到底什么叫“理解”?有些人提出,当学生能够利用自己的语言来叙述一个概念或原理时,就有了理解;也有人将理解解释为一系列水平的层次,如:了解、领会、掌握、熟练应用等等。这些说法的共同点是,理解需要有一个外在表现的评定。那学生思想的内部究竟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首先,理解肯定要有一定的心理基础。学习新概念之前,头脑里一定要具备与之相关的知识准备。比如:学习分数加减法时,除了要有加减法的基础之外,还要了解分数的意义,为何分母相同时,分子可以直接加减,分母不同时必须要先通分。

    其次,理解要选择和调动起相称的认知图式。简单点来说,就是构建新概念或构建新概念意义时,所利用的认知图式必须是正确的。例如,学生写出

(a+b)2=a2+b2,是因为他将等式两边的问题归结到错误的认知结构中去了,没有弄懂图式的意义。

    再次,理解是一个信息或要素组织的过程。理解的过程,不是简单的直线式,而是螺旋式地发展建造起来的。理解式的学习,包括处理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还包括组织起相应的关系结构。

    最后,理解需要认知结构的再组织。用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我们都说学习就像盖房子,一块一块的砖并排砌起来,再一层一层垒起来。这个说法对学习的描述比较片面了。学习从本质上讲是一个体验的过程,需要靠实践来逐步体会其中的意义。回到这个比喻,你如何知道哪块砖更结实更耐用,如何砌,这个房子的质量更高,其实这才是学习的本质。

    当然,这只是我读了其中一段后的一些理解,到底是否正确,还需要认真再次认真研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