倏忽间,一个暑假就在凌乱的奔跑与懒散的翻阅中过去了,终于迎来了开学第一天。
这日新生到校又逢值班,夜里不得安稳,生怕错过了时辰学校里。才四五点光景被屋后的公鸡叫醒,也不敢再合眼了。看了会书,东边有了曙光,外面风开始哗哗的摇着树叶,鸟儿也勤快地鸣叫。洗漱完毕一碗泡饭也就清爽了。
六点二十到了学校,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校门口站着一借用的退休老教师,把手上的杂物送去办公室,下楼遇到校长,他也早早的来到了学校,并已经在学校巡视了几周,写上有露水擦亮的痕迹。各自到岗,我去到停车场,准备迎接第一辆校车,及时疏通车流。
人渐多,大部分都是家长带着新入学的孩子来,有的甚至妈妈怀里抱一个,爸爸手里牵着一个送来上学,还有爷爷奶奶焦急在门口东张西望,人总是花花的。当然,这种情况是不允许的,但是人情自有人情在,总得体谅那些做家长的心。第一天的乘车情况很正常,原班人马基本已经约定俗成的懂得规矩,偶尔有些新近的也不敢乱了规矩,但是也有情况,就是那些上一年级的小朋友还是跑回了原来的幼儿园,让人不由想起微信上哪个遮脸的表情。(乱了一点)
八点,给一年级新生拍照留念,以便六年后的毕业典礼上让他们再欣赏下自己才入学时的模样,那时的他们会是什么样的心情呢?拍照的过程是很累的:首先先得班主任排好队,第一天的队是很难排的,委屈了那些小班主任,有些已经快急出了哭腔;过程中,孩子没有走秀的感觉,感觉有点那个啥,蒙圈的感觉,不停的提醒:来,走,对着我笑,开心一点,茄子,摆个POSS……,结果,还是不尽人意;还有,还得做好场记工作:这位奶奶,我是拍你还是拍娃,咋总是跑进来?那个谁谁谁,麻烦你走快点,别挡着……
九点三十分,一个老教师打电话来:
忙吗?
忙,怎么了?
我办公室里电脑好像打不开了,投影仪也开不了,电脑要上传资料,你能来我这里帮解决下吗?
前几天让报上来,你怎么没报?感觉自己好像有点急了,只能再加了句说,好的你等等,我马上帮你去看看。
下楼,刚到他办公室,打电话来,说局里检查开学工作,打招呼,等下,我先忙那个,于是又跑回去,拿了照相机,下楼在传达室那里,准备拍照,怎么也拍不了,肿么啦?原来,电池还在那里充电,于是乎,就急急赶赶爬楼拿电池,下楼开始拍。
十点十五分,上课……
下午继续上课,到活动课的时候开始值班,帮忙整队,清点人数,指挥交通,偶尔的闲暇就是坐在凳子上休息下,浑身是汗,凳子一直留着两块饼印,直到五点四十最后一班的孩子才全部上了车回家,开学第一天我的任务也算是完成。
到车站,只能乘六点零五的车回姜堰,七点二十才到了华山医院的站台,天已大黑,十字路口的卤菜摊也已是没有几个人在那里徘徊。回家第一件事,先洗个澡,全身湿透的自己只能通过热腾腾的开水才能洗尽一日的疲惫。
几口饭一吃,带好娃归来,就上床睡觉,很累很累,很快进入梦乡。
这一夜,睡的很香。
在后来的日子依旧是忙,譬如,我在今天才有空记下第一天的琐碎。
(打喷嚏,从早上到晚上到了不下100下。)
2018.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