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雅是个可爱的女孩子,圆圆的小脸总是挂着笑容,两对小梨涡像盛了蜜一样甜。她很活泼,下课总喜欢挤到我身边像只小鸟一样说个不停。然而在学习上,她就像变了一个人,沉默,停滞,望着刚刚才讲的生字,支吾着,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家长沟通过,找她谈心过,任何方法用遍了,硬是没有任何起色,只要提到学习,她的小脑瓜瞬间死机。那天,再一次的,不出所料的,翻开她的作业本,歪七扭八的生字映入眼帘,内心一股无法言说的恼怒瞬间上涌,刚想教育她,却望着她的眼睛盯向远方——一盆植物角的野花。

“老师,那盆花快要开放了吧?”她喃喃地,说着和乱写的作业毫无关系的句子。我突然一愣。

小雅是班里的植物管理员,她的妈妈爱种花,连带着,她也爱上了鼓捣植物。一些小花她虽说不上名字,却也被她照顾得健康茁壮。那盆被她偏爱着的小花,是另一名学生在家门口移植来的野花。野花迟迟不肯开放,在一派生机盎然的春意中,光秃秃的枝丫显得尤为扎眼。大概是时机到了吧,冥冥之中,小雅觉得,它要开放了,它应该开放了。

 最近几天,小雅跑得很勤。她一会儿擦拭着植物角,一会儿丢掉吹落的枝条,一会儿给野花松松土,一会儿又倒入自制的“营养水”——妈妈说,植物喝这个水长得快!她几乎把所有的关爱都给了她偏爱的这一株野花,即使,她依然没有开放。

“老师,那盆花快要开放了吧?对吗?”小雅又问了我一遍,我看了小雅一眼,若有所思,压下怒火,对她说:“是啊,快要开放了,就像你一样,小雅也是美丽的花。”没有等到“狂风暴雨”,倒是我这一句轻柔的话,小雅的眼神里好像有了光。

那天,小雅把作业认认真真地重写了一遍,没有我的要求,也没有妈妈的逼迫。

晚上下了一夜的雨,第二天一早,我发现,那盆小野花,竟然真的开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