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云“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但在积极提倡“以为学生主体”的素质教育的当下,这句话的分量似乎日渐销铄。
“以生为本”是要求教师重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改变传统“灌输”式教学,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这一原则虽说已经在教学实践中普遍贯彻落实,所获得成果也是颇为喜人,但由此导向的衍生问题同样层出不穷。
过去的师生关系中,我们对老师是尊敬甚至是敬畏的。这也是古往今来、代代相传的传统美德,《后汉书 孔僖传》就有云:臣闻明王圣主,莫不尊师贵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更是口口相传至今。古人认为,虔诚恭敬,方得精进。一个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到了老师面前也还是要规规矩矩、谨慎恭敬的。敦煌壁画中的佛说法图既是恭敬待师的明证。而古代更是流传下来了许许多多这方面的故事,《子贡尊师》、《魏照尊师》、《程门立雪》《陆佃千里求师》等等。不得不说,中国古文化中,师生之间有如父子,所以称学生为“弟子”。老师对于学生看作是自己的儿子一样,对学生是负一辈子的责任的。所以学生纵然做了大官回乡,对老师也得是跪拜。这样的深笃情感不是今时今日可相提并论的,但这种“师道精神”是应积极倡导和发扬的。
这里有人可能要提出异议,这种固化的师生关系存在许多的弊端。老师的话如同圣旨,老师的命令不敢违抗,老师的安排不可提意见........甚至在这种师尊生卑的关系下出现了不少触目惊心的恶劣事件。学生的利益被侵犯不敢张扬,学生的权益受损只得生生往下咽。
是的,的确过分提高教师的威信会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但“师道精神 ”并不是把老师看作神圣不可侵犯的神物,而是尊重和理解。尊重的也并不只是教师本人,更是尊重知识学问本身。所以尊师不是盲从、盲信 ,是合理地批判接受。获得真理本就需要实践、探索,这样的过程中师生合作达到共同目的才是真正的“传道受业解惑”。
如今的状况却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同时却面临着自身利益受损严重的情况。频繁见诸于报端的,某教师在校被学生殴打、被学生捅杀致死、被家长暴打群殴......每每看到这样的标题,我都是心痛又惶恐的,连点开的勇气都没有。且不说“尊师重教”被践踏,师生关系被推至你死我活的境地是令人何等觳觫。紧张的医患关系、紧张的师生关系,都透露着某种认知的缺失。病人治不好是医生无能,学生没进步是教师没水平,这样一种片面的乃至愚昧的看法是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当然,这其中也不乏庸医误诊、庸师误人子弟,使得大众对整个行业的看法有失偏颇。但各行各业中,积极努力致力于本职工作,文明友善帮助于他人的往往都是多数。仅以个别现象就抵触某个职业,那就是有失公允了。
教师和家长以及学生本就是有着共同的目的,就如同医生和患者。彼此双方都是希望能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掌握多方面的技能,这其中需要的也不仅是某一方的努力。医生治疗也是需要患者积极配合才能达到医治效果的。而不时会出现的情况是:孩子出于无人过问状态,这里有一些特殊家庭情况外,还有部分家长的态度是只要孩子进了学校就是老师的责任,回到家中有任何不好的表现那也是教师失职。现在再提及“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是否有些老生常谈了,现在的父母都为年轻一代(我所执教的是小学段),这些道理他们并非不懂,但“道理我都懂但就是做不到”。全都推给老师是规避责任最好的办法。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是,非常尊敬老师,在老师面前对孩子耳提面命,将教育大权全全交于老师。这样的甩手掌柜终究是获得不到应有的回报的。家庭教育的缺失很大程度上是会影响到孩子的进步和发展。就像医生开了药,回家却不吃,那病自然也不会治愈。
以上这种放任型看起来“尊师重道”,但实质是不与教师配合,不把知识看重的。多年前网吧出现的时候,一大批孩子流连于网吧,使得家长颇为头痛,大骂“网吧是个害人的东西”。现在手游大量上新的时候,许多孩子是机不离手,家长又骂“设计游戏的都是害人精”。从来害人害己的都不是外界的事物,而是自己欲望。孩子的认知毕竟没有那么完善,这时候老师和家长的引导就非常重要。除了老师每天在校强调,回去不可以玩游戏,一定要写作业、温习功课。家长却在孩子面前端着手机不停地拨弄,甚至毫不介意地制造出各种声音,游戏声、音乐声 、语音聊天声等等,造成的不良影响又是否考虑了呢?
过去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把老师看得比较高,甚至有这样一幅对联“不敬师尊,天诛地灭”,诚然是夸张了。后来因为某些不良现象屡次的出现,带来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加之各种制度的规定和监管的力度加强,某些负能量的宣传导向之下,家长中冒出小部分人不把教师当回事,好像一下子“醍醐灌顶”:哦,老师不就是那么回事吗,有什么可尊敬的。当然,教师说白了也就是教书匠,古人有两句话“命薄不如趁早死,家贫无奈做先生”。虽然已极力提高教师的待遇和福利,但是在消费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以工资论社会地位的话确实只是中低阶层。更何况一些偏远闭塞地区,教师的薪水恐怕只能保证个人温饱。如果要以金钱来衡量教师的职业,那就不会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样的赞美了。却有家长把低俗的社会见识和习气带入校园,自认为自己见识广、挣钱多或者有后台,更甚自己就是后台,对教师颐指气使、横眉竖目,严重者就如我上文提及的暴力相向。教师一言一行都要谨小慎微,小则被威胁告到“教育局”,大则可能损失性命。这又是一个信息传递极快的时代,别有用心者甚至会造谣污蔑,那造成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有句玩笑话说“老师是拿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除了尽心尽力服务于学生、专注于工作,现今还得关注起个人的生命安全来,这不是今日教育的一个极大讽刺吗?见到过嚣张跋扈的家长在微信群里对老师恶语相加,也见到过蛮横无理者提出各种非正常要求,更是听闻“社会”家长带着“社会人”直接堵老师的家门.......件件令人毛骨悚然。家长的待师方式尚且如此,那这样环境下的学生又怎会尊敬老师呢?《弟子规》都知晓,它讲孝亲尊师,那不是教小朋友念的,那是父母做出来给孩子看的。孩子会看会听会模仿。古时候三岁便开始教《弟子规》,五六岁入学的时候他就懂规矩。父母对子女从小的教育,是他们一辈子都不会离开的,到老遵守。纵观眼下,又让人如何不惆怅?
教师应做到为人师表,而师道也应尊严。
此时我振一人之臂高呼也是枉然,就算是近日来的些许感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