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为何,往年从未有如今这般爱吃枣过。
尤其是那大冬枣。个头大,分量足。虽然外表看起来还是青的,但吃一口,香甜清脆,回味无穷。
说起来,我家也是种过枣树的。还是我母亲嫁到我家来时,从外婆家带过来种下的。一共有两棵,一棵种在了外婆家门口,一棵种在了我家院子里。只可惜,在我上高中时,家里要建卫生间和浴室,需要用门口的这块地,便将枣树和周围的花花草草全都铲除了。而外婆家的那棵枣树,在外婆家几次重建房屋过程中的不知什么时候,就已经砍掉了,要不是母亲对我说起,我是一丝印象也无。
然而,从小到大,我却没吃过几次自己家树上结的枣。印象最深的一次,虽已记不得是几岁时候的事了,但尤记得那次缠着我母亲,不知为何非得要吃树上的枣。母亲拗不过我,遂拿杆子打枣。看着树上的枣,被母亲打得簌簌的往地上掉,我开心极了,迫不及待地从地上捡起来,擦一擦,就吃起来了。我记忆中的枣,比现在吃的这些枣,个头要小好多,似乎也不及现在的枣好吃。现在想来,也不知道当时为何会吃得那么开心满足。
后来,我问过母亲,为什么自己家有枣树,每年也结的满满一树,却很少打来吃。母亲说:“树上有洋辣子,要是跟着枣一起被打下来,辣着你怎么办?”我便说不出话了。
将买来的枣洗好,装在碗里,母亲看到了,拿了几个吃起来:“这个枣这么大!——嗯,还真甜。”转头又对我说:“吃过饭,晚上不要吃太多枣。”我冲她笑了笑,看着她回到自己房中。
随手拿起一个枣,放入口中一咬,嗯,真脆真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