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让不让我吃啊?”因愤怒而涨红的脸,扭曲了极力保持平静的声音,原本有些嘈杂的教室,立刻安静了下来。不知道我身后的那个有些邋遢的脸蛋,是否因为这声怒吼而难堪,不知道他的眼神中是否带有一丝惶恐。我始终没有回头看他一眼,但我明显感受到来自背后的不安和紧张。我没有心情理会他,将筷子重重摔在桌上,恨不得立即转身,头也不回地吩咐旁边的学生:“倒了这饭菜!不吃了!”

      僵坐在桌前,看着眼前白花花的米饭,闻着素鸡夹裹着鸡肉的香气,我没有一丁点食欲,抑制不住的恶心直往上泛。

      学校食堂整改扩建,为了保证学生就餐的安全,食堂的工作人员每天便将学生的饭菜用保鲜盒盛了送到教室,班主任为维持吃饭秩序,跟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和学生一起在班级共进午餐。分发好孩子们的饭盒,我领回属于自己的一份。看着满满一盒的饭菜,我总是估量着自己胃部的容量,在我未吃之前,将多余的饭菜轻轻拨到那些饭量大的孩子的饭盒里。时间久了,孩子们也就似乎养成了习惯。每天,总有那些个孩子似乎漫不经心地等待着我的饭盒打开的那一瞬间,甚至有些稍微调皮点的孩子,将饭盒捧到我的面前:“老师,今天的肉好吃……”我总是笑嘻嘻地夹起自己碗里的肉送到他们的盒里。看着他们喜滋滋的满足的表情,我心里那个乐啊,这些个可爱的小家伙们哦!

      小凯就是其中的一个。虽然他总是坐在班级的最后,虽然他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虽然他的脸上衣服上总是脏兮兮,虽然其他学生总是疏远他,排斥他,欺负他,可只要他端着自己的饭盒走向我,我总不让他失望。可我的厌恶也随着他每次的到来,在心底慢慢累积着。直到昨天,小凯又在我还未打开饭盒的时候,再一次来到我的旁边:“老师,给我块肉吧,今天的肉真好吃!”我没好气地来了句:“今天不吃肉。”确实,吃的不是肉。小凯也不生气,咧着嘴,黄黄的牙上添了白白的米粒,一块黄,一块白,他夹起自己饭盒里的一块虾糕塞进自己的嘴巴:“是这个!”我还了他一个白眼,没理他,低头吃起来。谁知,在我不注意的时候,小凯居然从我的背后窜出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我饭盒里“偷”走了一块虾糕。想到他那塞满饭粒的牙,气不打一处来。本想发发火,可想到上午还教育全班学生,要善待自己,宽容他人,总得给学生们做做表率撒!我狠狠地瞪了他一眼,没跟他多啰嗦。小凯在我的防范下,没有再向我的饭盒进攻。

      今天,当我刚打开饭盒,当他的筷子再次伸向我的饭盒时,我的厌恶抑制不住,爆棚了!

      深呼吸!深呼吸!呆呆坐着,脸部红晕渐渐退去。许久,本着不委屈自己身体的原则,我嘲讽地拿起筷子,用米饭做皮,包裹着满腹的嫌弃,将之艰难地塞进了自己的嘴巴,慢慢吞噬着那份难以名状的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