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会有提笔的冲动。但,仅仅是偶尔。大多数时候,是不写的。即便写,也是只言片语,不成篇,不谋章。
不写,是有原因的。
身边善思能写的人太多,他们信手拈来,都是佳作,细嚼慢读,字字珠玑,唇齿留香,佩服得我五体投地,羡慕得我直咂嘴。这些人,是为文字而生,为写作而存,是天生的写手。对照着看自己挤出来的艰涩小文,那个羞啊!自卑从骨子里溢出来,藏不住。
其实,很喜欢手指在键盘上跳跃的感觉,可是,那种欢愉是夏日的暴雨,就那么一阵酣畅淋漓,然后,突然就止住了,风也停,太阳也出来了。刚才“哒哒”敲出的几行字,被硬生生扯断,没有了方向,无法延展,那滋味,比挤牙膏来得痛苦多了。若是用笔在纸上写,想是早忍不住揉成团扔垃圾桶了吧。可是,不舍。毕竟,刚才的欢畅是真切的,最要紧的,好不容易难产出来的文字,怎么能说抛就抛呢?要是抛了,岂不是辜负了刚才的美好?再说,每周一篇的博文作业怎么交?没办法,锁紧眉头,拾起来,慢慢抹平,晾开笔,重头来,一遍遍读,绞尽脑汁,一个字一个字地往后刻。真难啊!
这个时候,总会想起“书到用时方恨少”来。书读得少了,那字儿就难出来。这个理儿,谁都懂。
心里明白,要缩短与写手们的差距,唯一的方式便是读书,读书,再读书!于是乎,床头、抽屉、书桌、包里、包括厕所间,都有了书的一席之地。这些书,大多是散文,余秋雨的,林清玄的,雪小禅的,朱自清的。也有小说,经典如红楼,大家如莫言。教育专著必须有些,为人师,提升专业素养,它们必不可少,虽然,通常情况下,它们都在书柜里睡得美美香甜,权且用它们的存在自欺吧。当然了,儿童文学作品也不能少,既可督促儿子看,又可用作休闲放松,最妙的,多翻几页,便多了跟儿子聊天的话题,亲子关系融融,其乐无穷。
闲暇之余,捧起书,寂静的夜晚,捧着书。在书里,一颗浮躁的心,渐渐平静了,语速慢了,目光柔了,看问题的角度多了,心胸也跟着开阔了。一字一世界,一书一天堂。无意证菩提,随性见慧光。读书,似乎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要是哪段时间忙了,没工夫读书了,莫名竟有不安之感。读书,不再是为了能写出点什么,而是,取悦自己,不负光阴。书里的光阴,总是安静、甜美,又厚实。
往书店跑的次数渐渐多了。轻柔的音乐,安静的午后,一杯柠檬茶,一待一下午。心总柔柔。那日,对面坐了一银发奶奶,戴着老花镜,神态安详。她低着头,用手一行行指着,看起来读得并不顺畅,但她专注的样子真的好美!好动人!是什么让她们在暮年的光阴里如此优雅从容?我想,是那一本本散发着墨香的书吧。真希望,我老去的时候,也能这样,让光阴在书里幽香如兰。
窗外,星星早已睡了,只有光阴还醒着,它从书里走出来,一寸一寸,馥馥芳芳,引我走向遥远的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