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数学实践活动中有这样一道题“拿一个圆柱形茶叶筒,量一量它的底面直径和高,再算出它的底面积”。如何测量直径?学生运用已学知识,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积极思考,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学生1:先把茶叶筒底面描画在草稿纸上,剪下这个圆,对折,量出“折线”的长,慢慢移动长尺另一个头,测出的最长距离也就是直径。

学生2:先把茶叶筒底面描画在草稿纸上,剪下这个圆,对折,量出“折线”的长,也就是直径。

学生3:把茶叶筒在纸上滚一圈,量出一周长度,根据周长除以贺圆周率,求出直径。

学生4:用一段线条(或无弹性的线)绕茶叶筒一周,拉直量出周长,再算出它的直径。

学生5:用取中心点的方法,即描画出圆,先在底面上任意画两条线,分别找出这两条线的中心点,经过这两条线的中心点再画出这两条线的垂线。这两条垂线的交点为圆心,再量出半径,算出直径。

通常这一活动中,学生能把以上5种方法说出来,足以反应出学生求真、求异、求新的思想,思维得到磨砺,能力得到发展。

但在今年再次教学六年级,同学同一题时。一位学生回答,描画出圆,先在圆内任意画一条线,然后过它的中心点画垂线,这条垂线也就是直径。我追问:你是怎么得到这种方法的?他回答:感觉这样画的垂线就是直径。

学生对“感觉”难以理解,因为这要用到初中的几何知识才能说明白。由此,我想学生知其然未必知其所以然。一节课,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有的要等待后续学习才能逐步解决,让我们一起“呵护”学生这可贵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