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稀记得先人曾语,人生“一半是天,一半是自己”。在过往的日子中我很难体会这句话的含义,百思不得其解,为何人靠的不全是自己,而“一半是天”呢?随着岁月在我生命中的叠加,随着阅历的不断加深,也许自己的躯体越来越大的缘故,眼睛既能看的远些,倒也能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也能零星的倒出点所以然来。

“一半是天”无非有三种可能:一是自己的出生;二是亲人,朋友创造的环境;三是自己的运气和机遇。“一半是自己”就是自己所作出的努力,自己在这三种情形中所展示的状态。这样来理解我想也能对先人之语有皮毛般的阐述,以我之见,必与自身和所遇之人有莫大关联,我就姑且这样论之。

可是我违背了先人所言之的东西,“一半是天”对我好像一点也不适用。我出生于农民之家,从小生活在农村,与同龄人相比无任何优越之感。我的亲人,朋友无大杰者,即使偶有小杰者也未曾相帮,助我生活。我的运气可谓差之极致,难有风平浪静,晒阳怡神之时,总有意想不到的波澜和惊愕。

“一半是天”离我太远,从未降临我饱经风霜的生活之中,我对他只有企盼和惴惴不安的等待。等得太久,就越发的变得麻木,也在怀疑它对我到底存不存在。等待是痛苦的,因为总在担心你所愿望的东西会不会来;等待也是迷茫的,因为你所愿望的东西看不到任何结果;等待更是残忍的,因为总是在愿望中纠缠和煎熬。许多美好的时光就在等待中度过,许多美丽的人和事就在等待中消失,终不能等到上天的眷顾,到头来重省自身,拥有的只是憧憬和残缺的生活。

那么我只剩下了“一半是自己”的至言了,我做到了吗?我去除了悲欢,奋斗于生活了吗?虽失去了“一半是天”不是还有“一半是自己”吗?不至于让自己的生活过的够糟。我是否因失去“一半是天”而丧失信心;我是否因没有做到“一半是自己”而丧失继续生活的勇气;我是否因没有到达希望的彼岸,而消弥了曾经付出的心血。

我总相信一句话,人生处处是结束,人人处处是开始。我既然在企盼不知何时出现的东西,还不如自己全心的去努力。即使付出后仍是一片苍白,我告诉自己不要后悔,更不要有遗憾和苦恼。我应把古人的名言改为“全部是自己”,不应祈求外界的推波。

我想我的明天不会再相信“一半是天,一半是自己”,更不会苛求“一半是天”,我应全部的投入到“全部是自己”的状态中,去认认真真地,快快乐乐地向理想的彼岸前行。无了杂念的烦扰,也许精力会更集中,会更有勇气前行。不后悔努力的失败,更不担心理想的远离。因我是尽心深刻追寻的,因我是不甘于平凡与平淡的,因我是永求改变永不放弃的。

我的今天会从“全部是自己”开始,慢慢的走,慢慢的改变,慢慢的追寻,为了那理想的境地,我无求、无怨于“一半是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