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宇是我眼中的好学生,同学们眼中的好班长,一学期下来,我对他很满意。放假前的一次偶然促使了我的跟踪家访。

小宇是跟我一起来到马小的,我是交流教师,他是转校生。因为是同事带来的,所以格外的关注。他的表现一直也很好,以致我见到他妈妈的第一句话是:“你有一个很棒的儿子。”可是他妈妈回答的话让我诧异,“他不是一个好儿子。”

我的诧异之色表露无遗,小宇的妈妈苦笑着给我道出了她说这话的依据。原来小宇在家和在学校是两个样。因为他是单亲家庭,所以妈妈一个人担负起了养家的重任。小宇在家独处的时间很多。当他一个人在家时,很少看书学习,大多数时间都用来看电视、玩游戏。每次妈妈批评他,他都以“你不懂,你知道什么?”来搪塞妈妈。有时说急了甚至会躲起来冷对妈妈。他妈妈又告诉我尽管自己学历不高,但他看的出来自己的孩子学习不踏实,很多方面都是应付老师的差事。听着她的陈述,我细细回想,是有很多次小宇默写背书并不完美,但当时我都是一带而过小小警示就不管了。也许现在他能靠着小聪明好记性完成学习任务,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但上了初中、高中,这样的学习态度肯定会出问题的,学如攀山,不是小能耐就能够登上山顶的。

跟小宇妈妈的短暂交流,让我久久不能平静。我想了很多,决定找他好好谈谈,抓着放假尾巴的那点时间,我开门见山的告诉小宇我了解的情况,他一点没有否认,并主动向我认错。他告诉我长时间的独处让他无法做到自觉的要求自己好好学习。是啊,一个五年级的孩子,一个单亲家庭的五年级的孩子,哪怕他再懂事,但相对于现在这个电子设备充斥生活的信息时代,他的自制力能有多强。太多的成人沉迷于手机不能自拔,更何况一个孩子。我沉思了良久,久久不语。小宇也一直沉默。我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于是我尝试对小宇说:“老师愿意做你的监督者,你愿意接受吗?”小宇盯着我看了一会,沉沉的说:“我愿意,但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我们一起努力试试,你一定能做到的。”我盯着他的眼睛认真回道。

我们约定,他寒假期间每天背诵一段《人文经典》的内容,每四天自主选题完成一篇作文,自己选择时间通过视频与我交流。这些都通过班级的QQ空间展示。并且他妈妈可以随时通过电话跟我交流他在家的学习情况。

从放假那天开始,我们相约的奇妙网络家访开始了,隔几天就能看到小宇的作品,有钢笔字、习作、心得体会,还有搞笑的小视屏。在这段时间里,我没有接到小宇妈妈探讨的电话,只在除夕那天接到她发的一条短信,在短信中她除了新年的祝愿和收获孩子成长的喜悦剩余的话语都用来感谢我对小宇成长的关注,感谢我正在一步步改变小宇的学习生活习惯。

其实,我很汗颜。在这个过程中,我做的很少,只在小宇的作业、视频后给予一点点简单的评价,在视频电话里跟他谈一谈学习与生活。真正成长的是他自己!

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告诉自己:对待自己的学生我以后不能只看成绩,更要关注一些成绩背后的成长。对于孩子,我应该做的更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