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放假了,在感谢老师一学期辛苦之后,我又例行公式的咨询了下孩子这段时间的情况。林老师随即打开了话匣子:“升升一直很爱动,一直是个活泼的孩子,只是最近,恩……有段时间了,他不知道怎么了,不太愿意跟人交流,有时候还会有些攻击性的语言和动作,他的几个好朋友最近都不怎么理他了。”听着老师的话,我有些发愣。本是例行公式的咨询,结果却让人愕然。因为孩子一直很好动,所以经常收到老师的批评,我已经习惯了。正因为他好动,所以我毫不担心他在幼儿园交不到朋友,不开心。可是……
回来的路上,看着蹦蹦跳跳在前面跑的儿子,我就一直想着这是怎么回事呢?回来也没有见他说过什么呀?是在学校被好朋友欺负了,还是动画片的影响?一下子我完全懵了,沉浸在自己假想的情节中。“不行,我必须搞清楚,回去跟他好好谈谈。”我在心里狠狠的对自己说。
回到家,儿子丢下手里的东西就跑到自己放玩具的地方去了。我紧跟着过去,看着摆弄着刀剑的儿子,我又吓想了:“是不是我买的这些玩具让他变了。”越想我越觉得是,猛的过去一把抢过儿子的玩具,大声说:“以后别再玩这些了。”儿子愣在那儿,瞪着眼睛看着我,我无法想象自己当时的表情,应该很可怖吧。儿子随即“哇”的一声哭了。而这时的我却有些手足无措,我还停留在想自己为什么抢儿子的玩具上。妻被儿子的哭声引了过来,然后是妈妈。
她们还没有开口,儿子就一把扑到了妈妈怀里并大声喊着:“奶奶,奶奶!”妈妈责备了我一句,抱起儿子走了出去。
妻子也诧异于我的行为,我就告诉他今天老师反映的情况。她也默然了,连声说:“不应该啊,不应该,升升最爱说话,最爱跟人交流了呀!”我们两人仿似陷入了一个怪圈。初为人父母,关心则乱啊。默默坐了一会,我们商量着还是得跟他好好谈谈。这次我决定由妻出马。
吃晚饭的时候,妻子坐到儿子旁边拿起他的碗,一边喂他一边小声的说:“宝宝,妈妈想问你个事,可以吗?”儿子可能诧异于妻今天喂他(自从上了中班后,妻一直要求儿子自己吃饭),满脸的惬意,听到妻子的问题。他抬起头看了一眼。嘴里包着食物支吾着道:“可以啊”。“最近是不是跟小浩他们闹生气了,还是打架那?”妻子小心地问着。升升停止了咀嚼食物,溜下了椅子,跑进了房间,“啪”的关上了房门。我“唰”的一下站了起来,就要去把他揪出来,太过分了!妈妈连忙拖住我,她走到门前,轻轻拍了拍门说道:“宝宝出来啊,告诉奶奶怎么了,爸爸错了,奶奶揍他。”妈妈在门口说了好几遍同样的话。我按捺着自己的性子。
等了好一会,门从里面开了,儿子又一下子扑到妈妈怀里。妈妈轻拍着儿子的后背。小声的问着儿子为什么不理同学了。儿子“哇哇”地哭着,猛的大声吼道:“爸爸玩游戏也不理我的,我玩游戏为什么要理别人。爸爸也不理我的,爸爸也不……”儿子大声的吼叫夹杂着哭泣声,我彻底愣住了,我的心揪住了。尽然是我,尽然是自认为好爸爸的我,既然是自认为好爸爸又自认为育人经验丰富的我。
是啊,多少次我跟线上的好友奋战游戏的时候,儿子走过来拉我去玩,我让他走开;多少次我窝在沙发上玩手机刷朋友圈,儿子过来跟我说话,我不理不睬;多少次…多少次……我真的忽略了,儿子已经好久没有在我一回家就扑到我的怀里拉起我的手去一起玩了,我又有多久没有跟儿子“石头、剪刀、布”了,好久了。我该醒了,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而我却扮演着一个不适宜的角色。这一刻,我决定以后当着孩子不玩游戏,不玩手机,陪伴他一起游戏,一起成长。好的家教,是身教。并不是繁琐的示范,也许只是放下那些不是适宜的东西,对我来说,放下游戏、手机,就是一次好的家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