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跟妻恋爱那会,我的一个行为她总有些微词。那就是吃完饭总会把碗里所有的食物清干净,不留一丝一毫。她多次问我原因,我总报以莞尔一笑:“小时候家里穷,吃不饱。”妻致力于改变我这个习惯,她认为这个习惯跟朋友一起时有些许的“丢人。”

她的努力一直维持到我第一次登门拜访岳丈,岳丈夫妻都是热心人,岳母为我这个即将带走她女儿的人准备了一上午的菜。不拒美食的我放开肚子吃了很多,酒过三巡,热心的岳母要帮我添饭,其实那时候我已经吃的很饱,但第一次登门的拘束让我无法拒绝老人家的热心,她为我添了满满一碗饭,递给我的时候微笑着说了句:“喜欢吃,就多吃点,要吃饱啊!”酒后微醺的大脑和羞涩的心情没有改变我的本能,我拿起饭碗吃的干干净净,最后还是忘了妻的一再嘱咐,把碗又刮了一遍。

还没有出岳丈的门,还没有等到妻的指责,我的身体就抗议的上吐下泻。听着耳边妻的数落,感受着岳丈夫妇关切的眼神。我才向妻娓娓道出自己这一习惯的由来。

“一颗米,七斤四两水”这是大字不识一个的爷爷说的最多的话,也是我小时候淘气不好好吃饭爸爸教育最多的话。在我还没有学习《锄禾》的时候,是爷爷和爸爸用这句直白的话告诉了我粮食的来之不易,告诉了我“节俭”不仅是口号,而应是实际行动。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已近耄耋之年的爷爷,初识天命的爸爸依然坚守着那份节俭,我也行走在节俭的路上。妻现在每天最乐见的场景大概就是5岁的儿子能捧着吃的干干净净的碗跑到面前大声说:“妈妈,我吃饱了。”“节俭”将在我的家庭中持续传承……感谢你们,爷爷、爸爸,愿你们身体健康,万事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