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的早餐总是随性自由。
周日早晨起来,打开冰箱,角落里静静地躺着两个食品袋,每个袋子里装着四个圆子。
才想起来上周吃荠菜饺子,深知我喜欢吃菜圆子的婆婆留了点馅,给我做了八个圆子。
喜欢吃菜圆子由来已久,以前是母亲给我做,每逢春天,青菜肥嫩,野菜到处时,母亲更是从园子里倒回青菜,田地里挑出野菜,解我的馋。而今,母亲在弟弟处帮忙照顾两个幼小的侄女,菜圆子我是许久没有吃到了。
圆子我并非不会做,女儿爱吃的南瓜圆子,老公爱吃的荸荠圆子,得空时我就会和上面,搓上一些,婆婆喜欢吃甜食,可又高血糖,每次做南瓜圆子,必先不放糖,做好婆婆那一份,她的那份也总会多一点。自己喜欢吃的青菜圆子,却从不涉足,或许是因为自己做的圆子没有那份思念的味道。
婆婆以前经常说她不会做圆子,不会和面,不会做馅,可不知何时,悄悄地,她学会了怎样做,并如此美味地呈现在我面前。
看着这圆子,又让我想起了前几日吃的芋头汤。芋头汤是我老家除夕的经典必上菜---压根汤。女儿过年期间去吃了几次,也爱上了芋头汤的味道。婆婆得知后,再三问我怎么做的,这几年,每当年后,女儿叨唠芋头汤,婆婆定会做上几回。虽然味道没那么地道,我们总是喝光吃光,大加赞赏。前几日,婆婆再端出芋头汤时,我和女儿立马叫了起来,“就是这个范!”舀上一勺,满满的家乡味道。
如此想来,再看这面前的荠菜圆子,心中更添几分欢喜。我们总是渴望被爱,被理解,也许在我们的付出,理解别人里,也就收获别人的爱和关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