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一块暇玉,我们往往会注意它那瑕疵,而不去注意它那无暇的一面。这也就说明了人往往爱挑剔别人的缺点,而不去看中别人的优点。
在我的班级里有这样一位学生,他活泼好动,父母对他的教育仅仅在于吃饱穿暖,不烦人,就是好孩子,即使犯了再大的错,也仅仅是当时孩子承认了错就完了,久而久之,孩子养成了只要犯错家长发现及时认错,以此逃避责任的坏习惯。
刚刚开学时,课上他根本坐不住,无视纪律,课上常顶牛。课后爱搞恶作剧。整天在班内捣乱,影响他人学习,每天都有人告他的状。他的成绩一直都是很差,常常遭到别人的厌烦,冷讽。很多师生对我关心这样一个让人人厌烦的学生感到疑惑不解。我相信从另一种角度看待差生,发扬其优点,一定会使差生转变。
首先,我们取得家长的配合,让他能站得住,坐得住。每天对他的这项工作进行检查,强化其意识。当他坐不住时,我们就提醒他,请看其他小朋友这样做了吗?再看看其他小朋友在课上都是怎样做的?开始时,他不能接受,我们就给他树立榜样,告诉他怎样是对的,怎样做是好的,这样时间长了,他的习惯终于好多了。我也会对他的好的行为哪怕是一点进行全班表扬,以加强他的要好心。
其次,在学习上,我们经常找机会鼓励他。当他第一次得到同学们的掌声时,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之后,他对学习也有了一点兴趣。以后的一段时间,他仍旧反复,时好时坏,我们也尽力让他找到学习的快乐,课上对他感兴趣的问题,经常听他的看法,让他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确认了自己的位置。
课后,我让他为班级作力所能及的事,比如让他负责黑板前的卫生,他也表现积极。有事情做了,课后打架的现象也不多了,同学也渐渐愿意和他玩了。
时间证明一切,这个一直被别人唾弃的学生在我的教导和关爱下终于从听不见别人的话变成了一位明理的学生。
如果我不换一种角度去看待问题,他的习惯焉能转变?
是啊!有时候对待一件事,一个人,不要着重于看别人的缺点,试试换一种角度,多看看别人的优点,这样对自己对他人都有好处。尤其看待学生差优问题,更要换一种角度去看待他们。不能只注重于优生而忽略了差生,因为差生也有可造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