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丝瓜汤
又见九月。 奶奶就是在这缤纷的九月去世的。那时候,天空不湛蓝,丹桂也不飘香,连太阳也收敛了光芒。
小时候,到了丝瓜的季节,每每放学回家,打开碗橱,一碗碧绿碧绿的丝瓜汤总是静静地躺在里面,好像随时在恭候我的光临。
奶奶一见到我,总显得格外欢喜,接着就颤颤巍巍地走过来,说:“二子,这儿有吃的,看缸豆蒸的饭,喷香喷香的,你闻闻。”可是,我最喜欢的还是藏在碗橱里的这碗丝瓜汤,没尝过奶奶烧的丝瓜汤的是不知道其中之滋味的。
奶奶的丝瓜汤滑溜溜的,有股子清香,那汤绿得发亮。爷爷告诉我,奶奶从准备材料开始嘴里就哼着歌。我问,唱的什么?爷爷笑,其实奶奶一个字都不认识,谁听得懂她唱什么,总之是高兴了,所以我想她又是哼的那首:一更的鼓儿忙……
奶奶矮个子,背有些驼,衣服穿在身上,怎么拉都不平整。记忆中的奶奶还有点挫,不会拉拉链,所以她所有的衣服都没有拉链。姐姐给她带回来一件羽绒服,定做的,没有拉链,五颗扣子坐落在衣襟上,花布料,奶奶穿在身上,照着镜子,嘴里喃喃自语:太好看了,太好看了…其实,哪里就好看了,她这又是高兴了。
爷爷过世之后,奶奶年纪也大了,爸爸妈妈又舍不得奶奶一个人在老家,把她带到市区跟我们一起生活。白天,我们都去上班,奶奶一个人在家。一次,她想出去散散步,哪晓得迷路了,被好心人送到了小区物业管理处,管理处有个善良的老伯伯,联系上我们家,妈妈得到消息,连忙把她接回来了。她还跟妈妈说,准备出去转一下就回来的,哪晓得这儿的房子都长一个样子。我可爱的奶奶,变成了路痴,我想是岁月让她低了头。
如今,丝瓜汤已经不再是当初的味道。我和奶奶成了,隔着时空隧道的两个人。
不久前,回去老家,原先的泥泞小道,都变成了水泥大路。那里,早已不见我的奶奶,连同她的那碗丝瓜汤也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