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中,距离2016“国培计划”——示范性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项目正式启动已经三个多月啦!这是我教师生涯中的第一次参加“国培”,也是退休前的最后一次参加教师“国培”的机会,因为还有几个月我就要退休了,我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遇,全身心投入到国培学习之中。

回顾自己的国培学习很有感触,一来自己年龄大,二来缺乏信息技术,对参与国培学习刚开始忧虑较多,好在我有不服老、不服输的劲头,又有坊主的细致引领,我在付出辛勤汗水的同时,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结识了同行,收获着快乐。在国培学习中,我聆听了许多教授、专家、学者的讲座,他们深邃的学术知识和独特的讲课方式,使我受益匪浅。三个月以来我珍惜着学习的机会,坚持边学习,边操作,遇到学习困难就请教年轻同事,认真完成作业,积极参与学员的互动交流,不断学习人家好的学习经验,从而使我的专业知识得以飞跃,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特别是在同事的指导下,平生第一次完成了教学微课视频录制,当上传成功时,我那欣喜、得意的心情真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参加学习以来,我只要有时间就打开网页,到咱们综合坊里转转、签个到、看看其它访员的日志、资源、反思总结,适时上传一些自己的评论、日记和资源,这成了我每天的一大乐趣。想不到的是就是这样的细水长流,我竟然连续四次被评为“优秀学员”,让我在深感惭愧的基础上难免不有点沾沾自喜。

参加国培学习以后,我的思想认识发生了进一步的变化,更加认识到了“活到老,学到老”的深刻含义,体会到继续“学习”的重要性。我想,以后要是还有这样的机会我还是会好好学习的,即使退休了没资格参加,我也会找点感兴趣的培训来不断学习的,因为学习是一个人一生的任务,新兴科技层出不穷,不学习新知必将成为时代的弃儿,苟活有何乐趣可言?以前人们总说:“适者生存”,我认为,在科技革命统领人类生活的今天,应该是“智者生存”。“学习无用论”早在上个世纪就被觉醒的同胞批臭了,为了自己活得有尊严和高质量,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