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2018.1.31
已经几个月不动笔,手握在键盘上多少有一些彷徨。
在这将近半年的时间里,我学会了开车,我发现原来十年的积蓄可以买一辆十万的车买一套八十平的房子,原来那么多发呆无聊的日子如果努力赚钱可以为自己积累更多的财富,那样生活是不是更脚踏实地,更自由,更有意义。
半年里,我总是在自我怀疑,我觉得很多事情都是没有意义的,于是我的眼睛看不到美,心里也不再感叹,于是灵感这种玄妙的东西,就那样从脑子里消失了。
当2018年的第一场雪来临的时候,我和孩子们在上课,看着窗外飞舞的鹅毛大雪,我知道课堂什么的在这时候都是屁,就该到雪地里撒野去。我也知道很多老师都在蠢蠢欲动,看着一操场洁白的雪,不去撒些野就是浪费,可是面对学校怪异的制度,大家都不敢做第一个吃蟹的人。熬到了第二节课,终于有人没忍住,把学生放到了操场,于是就有了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操场立刻沸腾了。初中部的安静,让小学部的沸腾显得那么快乐,站在楼上看低年级的小朋友像水流一样流进了操场,疼痛的脚后跟和懒惰的心绊住了我的双腿,所以第一场雪,我仅仅站在四楼的窗口看楼下撒欢,听此起彼伏的欢声笑语。思考,雪如果像雨一样平凡,人们大概不会那么期待,那么激动,那么快乐;雪如果不是白色的,不比冰雹轻柔,甚至停留在世间的时间比雨水还少,那么人们大概不会追崇它那么久。
下2018年的第二场雪的时候,学生们都已经放假了,所以世界安静了一些,但雪下得比第一场时间更长,所以它把地面遮盖得更严实,停留在世间的时间更长。雪景也显得更美了。当出行的方式变成自驾,时间变得快了,我的眼睛只能看着眼前的路,再无暇顾及窗外的景色。从公交变成自驾,欣赏世界的角度由高变得低了,景色变得不同。下午五点的光景,白茫茫的田野,冰冻的湖面,西边是收敛了光芒的橘红色太阳,太阳下是一棵棕色的树,枝干分明、苍劲有力,湖面映着些晃晃悠悠橘红色光,多么美的一幅画卷啦!冬天的树生长在这白茫茫的雪地里,或挺,或折,都使它们更加独特,更有风骨。
雪,给农民带去了收获与希望,给孩子带去了快乐,给内心轻柔的人带去了浪漫,给诗人带去了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