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越走越远

午夜十二点,熄灯,盖被,闭眼,酝酿睡眠……肚子里翻江倒海,脑子里也是思绪万千,于是开灯,搬电脑,打算酝酿我与教育博客的十年。

窗外的天空,月朗星稀,真是漂亮极了!(这显然是一句跟题目无关的废话)

自从狼牙棒书写了他与教育博客的十年故事,朋友圈相继出现了好几篇关于十年的故事。

首先,我这几年对教育博客的关注没有前几年热情;其次,我最近的文章产量真的很少;再由于看着别人都是“接狼牙棒任务”,我并没有;最关键的是我并不知道要写些什么,我对教育博客也没有浓烈的感情。因此,一直在想,我能写点什么。

我了解生活有时必须说些假话,可是在这个文字自由的世界里,我不想讲假话。

回忆一开始接触教育博客,当别人把一个月四篇说成凑数量,交任务的时候,我一点儿也不!我一直热爱写作,内心一度感谢教育局提供的这个展示自己文章的平台,因为我并不介意把日记本里的文章搬到教育博客里。那是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对工作的热爱以及对写作的热爱,让我在那段时间写下了许多关于生活和教育的文章(不去质疑那些文章的品质,因为每一个字都是真情),同时,在这个平台上,我认识了许多文笔老练,腹有才华的教师,有时,读他们的文章会有共鸣,有启发,也有仰望。当我离开六年的乡村学校,来到城市,仿佛结束了我对教育的热爱,因为在我的博客里再也没有出现过一篇关于教育的随笔,那种结束并不是主观意愿,而是一种莫名其妙的消失,不是不想写,是真的憋不出来。去年工作调动到cx,这一年,感觉连对生活的热爱也消失了,我当然不能把这一段经历说成一无是处,它肯定是有收获的,比如它让我知道教师必靠敬业和成绩维护尊严这一点就能受用十年,只是,这一年,真的没有时间和精力停下来感受生活,所以,这一年我在教育博客的文章更少了。

十年前的我真的好单纯,道听途说,这个人很牛逼(是名师),就以为这个人真的很牛逼(是名师),等见了面,接触了,才发现好多牛逼都是宣传出来的;这个人这方面牛逼不代表他处处牛逼,那些曾经的仰望统统变成了他妈的失望。我钦佩真的牛逼的人!

以前,经常在教育博客里看文章,后来我变了,变得苛刻犀利,那些没文采的,卖弄文采的,有歌功颂德赞美自己嫌疑的文章真的看不下去,最后就是不定期到几个博主那里翻翻文章,学习学习。现在网络发达,好的文化平台实在太多,不得不惊呼,教育博客已存活了十年,真不容易,为那些默默付出的劳动者表示感谢,希望坚守下一个十年。在那些动容的十年故事里,主人公们都谦虚地表示是教育博客成就了他们,其实都是自己成就的自己,都得为自己鼓鼓掌。

虽然,我已走远,但应该不会离开。只是我应该不断进步,多阅读、思考和学习,没什么别的目的,就为达到与别人相互欣赏的高度。

凌晨两点,完稿。

看一眼窗外皎洁的圆月,从正中移到了西南,年年岁岁月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显然不是废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