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

人间烟火

 

说过要去做的事,一件都没有去做,但心中还在纠结,不算死心。

 

用文字记录生活这件事,想想,应该逼着自己坚持下去,否则懒惰会感染,而自己会越来越平庸。

 

熬过了繁忙的九月,甚至觉得实在走不下去的九月,在顿悟的那一刻猛地就释然了,然身后几乎过不去的九月竟没什么要人特别忘不掉的,那些繁忙、无措、愤怒、崩溃都是正常,只要再有一次的经验,自然会更加从容。我们不停地被凡尘所扰,也是正常。(虽然释然,但不苟同。)不过,这让我知道,我实在讨厌快节奏的生活。

 

十月六日的下午,长假接近尾声,亲朋好友的聚散,村子由热闹变成落寞的样子,以及又要上战场的惆怅,各种情绪折合成一种失落。我拎着一袋水果,等搓麻将的外婆,站在一个院子里,这是一个被主人收拾得十分干净的院子,里面长着冬瓜、南瓜、青菜和韭菜,还有在这个季节萧条了的其它几种蔬菜,门框上爬着藤萝开着花(是扁豆还是其它什么,记不清了),头朝西看着,便能看到西边照进来的太阳光,院子寂静得一塌糊涂,让我冲动地想要在这里躺下,享受这种寂静,外面的荷塘,荷叶已经枯萎,根茎也是歪七扭八。

 

下班的路是一条商铺,一日听到“呲呲……”爆油的声音,接着便是菜香,也是生活的味道,我最爱这种生活的声音和味道了,便往里看看,店铺的里间一个中年的女人扎着围裙,抡着铲子在锅里不停翻炒呢。我回想着小说里中产阶级人民群众养儿育女过日子的模样,大抵就是这样了。在姜堰,我特别喜欢逛菜场,以前闲的时候光明菜场,北园菜场还有大鱼池,没事就去逛逛。菜场是最接地气的,观尽生活百态(有点夸张),大鱼池我是最爱的,以前的大鱼池,沿路有一排上了年纪的店铺,卖的也是有点古董样的商品,那是姜堰于我最初的样子,觉得从那片走一走,就能回到从前似的。现在突然没有了,便要死命记忆,印在脑子里,便忘得慢一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