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那么好,春风在窗外飘啊飘,这样的春日舍不得辜负。
吃早饭的时候,丫头说,桃园的桃花早就开了吧?
我心里一动,她小时候我们每年春天都会去桃园看桃花。家里有一张照片,是她爬在粗壮的梨树上,笑得花枝乱颤。自从她上中学之后,我们就一次也没有去过,她的自行车落满了灰尘,已经多久没有骑行过了?
我让她爸爸帮她给自行车打气,确定车没有坏,我们准备骑车去看桃花了。
丫头说,学习任务还没完成,怎么办?我说,不要紧,学习以后有的是机会,可是看桃花每年有一次,错过了机会,就要等明年了。
邻居邱老师听说我们准备自行车出游,立即表示要和我们一起去。
上午11:00,我们早早吃过午饭,兵分两路,三名娘子军骑三辆自行车出去看春天;他们两个老渔翁骑两辆电动车去老地方钓鱼。
在春风里上路之后,就刹不住脚了,完全不按计划走了。
被春光勾引着,一路向西,向北,经过姜堰中专旁边的小公园,停下来看玉兰花。到达体育公园,再到罗塘公园,看红叶李。经过联华酒店,再向北,又到达一个街边小公园,停下来看垂丝海棠和垂杨柳。再往北,被路边的一簇簇黄花吸引,停下来看。邱老师说是迎春花,我说是连翘,桐桐说是金钟花。手机拍下来,用华伴侣神器一查,是金钟花,桐桐得意非凡。
再往北,抵达公安局,迁居后的公安局高大气派。门前的一个小公园也颇有情调,隔河相望的是最农村的景象,老树、瓦房、菜地,像我的老家。这样的农村总会让我走神,丫头唤我去对面的体育馆,我才回过神来。
体育馆空旷无人,我们绕着骑了一圈,在网球场内小坐几分钟。丫头指着远处让我看,是一个人躺在那里,似乎睡着了。我笑笑,这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呢?这么好的太阳,这么安静的地方,不用来睡觉,岂不辜负了?
离开了体育馆,我们转头向南,向西,奔向我们的目的地桃园。向西,逆风,爬桥,丫头略微有点吃力,她的自行车没有我们的好骑,但她始终跟得上我们的速度。
到达桃园,发现桃花几乎一朵也没开,桃园里还是一片乌青灰黑。丫头说,上周明明在电视新闻上看到游人在赏桃花的呀!我们的桃花呢?
一个果农在地里忙活,说,看桃花你们来早啦!得等到清明节的假期,下次来吧!
没有看到桃花,又有什么要紧?
金色的油菜花,紫蝴蝶一样的蚕豆花,蓝色的星星一样的婆婆纳,开白色小花的荠菜,长发飘飞的垂柳,绿油油的小麦,已经抽穗的大麦,还有在花丛中嗡嗡的蜜蜂,那么多那么多春天的表情,哪里看得过来?
我们本来是奔着桃花出发的,但一路上,春光已经喂饱了我们的眼睛。
回来的行程,很快,起了风,西风送我们一路向东,到家。
到家一看,2:30。整个行程3个半小时。一点没感到累,出了一点微汗。
这个周日没有辜负春天,是为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