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傍晚和强儿(我侄子)微信联系了,说和童童一起去他的新居看宝宝。

女儿一听可以去哥哥的新居,特高兴,哥哥刚刚搬进新居,我们还没去过。而且放假几天来,也没见过宝宝。

于是赶紧吃晚饭,冲澡,出发。当时已经是晚上7:30了。

我骑的是电动车,她骑的是自行车,她说白天没有运动,正好晚上骑车补上今天的运动。

一路上我和她谈下午刚一起看的《放牛班的春天》,探讨影片中的许多细节。这时电话响了,是强儿打来的,问怎么还不到,我说已经到南苑学校门口了,就到。其实当时我们才到苏中制药厂门口,怕他催,就虚报了。他说,那好,我在楼下等你。

我们就加快速度骑车,过了南苑学校,右转向北。强儿新居在中天清华园,去年装修期间我带女儿去过两次。

夜色迷人,晚风清凉,路上散步的行人不少,还有停在路边的卡车在叫卖西瓜。

已经望见白金汉宫了,快到十字路口了,我回头瞥她一眼,她慢悠悠地靠右骑行,看样子不太骑得动。我怕强儿等着急,就不再等她,自己先左拐向西,从南门进了中天清华园。小区里跳广场舞的人跳得正欢,强儿站在楼下看手机。他见我一个人,问,童童呢?我说在后面骑自行车,我嫌她慢,就没等她。我问宝宝和佳佳呢?说上楼了,宝宝快睡了。

说话间已经过去了三四分钟,还没见到女儿的身影,我不以为意,心想骑得也太慢了,就气咻咻地走到大门口向东面张望,没有她的身影,那条东西向的马路上没几个人影。我又气又急,这么点路程,人去哪儿了?赶紧折回去,期待她已经从东门进来了,但没有,强儿还是一个人站在楼下。强儿说童童不会走错地方了吧?我说,不会吧,她以前来过的,而且刚才我丢下她拐弯的时候,她应该看见的。强儿说,你先上楼,我去找找她。我说,还是我去找吧,我找更醒目。强儿问她今天穿什么衣服,我说白色T恤。

我骑了车,赶紧出大门,一路喊她的名字,路边的烧烤店烟熏火燎的,呛得眼睛睁不开。一眼望到头的路上,哪有她的身影?骑到我丢下她的十字路口,四面张望,哪个方向也没有她。路上的行人已经不多了,我的心跳加快。

站在路口,我不知道该去哪个方向找她。

沿路向北,白金汉宫门口、清华园东门、西门,我沿途喊她的名字,哪里有她?我的声音在逐渐安静下来的夜色里显得很突兀。心慌意乱中拿出手机,心里想的是赶紧告知她爸,可是打出去是空号,一看,慌乱中我少按了一个数字。赶紧重拨,但是电话那头无人接听。

又折回来,向南骑,心里想着,会不会她不认识哥哥家,就自己回去了。一路骑行,期待前方能有她的身影。越骑越慌张,心里闪过无数不祥的念头,白天刚刚看过留美女学生冉莹颖遇害案的追踪报道,电影《亲爱的》里黄渤在街头疯狂找鹏鹏的镜头,此刻全部变成了现实?她被人劫持了?熟人骗走她?一辆汽车停在她身边,然后她连人带车被带走了?

骑到励才东面的十字路口,我再掏出手机打给她爸,终于打通了。我问他,孩子到家了吗?我听得出自己声音的颤抖。他说,没有啊,不是和你一起出去的吗?我告诉他事情的始末,让他赶紧出来找孩子。他倒是很淡定,问,你具体是在哪个路口和她分开的?已经告诉你了,白金汉宫南面的十字路口,我的嗓子有点哑。他说,好,我出去找,你让强在楼下等。

电话刚挂断,强儿电话来了,我拿起手机就接,说了几句才发现我连接听键都没划拉上去。手有点不停使唤,划了两下,终于接通了。我说,我一路都找过了,她又没有回家,能去哪里?要不要报警啊?强儿说,姑姑你先别着急,我去小区保安处调监控看看。

可是,我能不着急吗?

路口等红灯的一位大妈回头多看我几眼,还有几个骑电动车的都从我身边匆匆驶过,他们都听到了我的电话。街头惨淡的路灯下,我完全像一个失了心智的女人,头发蓬乱,语无伦次。

沿原路往家骑,两边寻找,希望已经很渺茫。如果她真的回家,这么久早就应该到家了,不可能还在路上。我脑海里飞速旋转:要不要求救更多的亲朋出来帮着寻找?现在报警,警察会帮我找吗?我那么乖巧那么聪明的女儿,真的会被我自己弄丢?她四五岁的时候,我就曾经把她一个人留在时代超市门口(那时时代超市还没拆掉),我自己进去买东西,那时没有丢掉孩子,现在她快十五岁了,我会弄丢她?除了被劫持,没有别的可能性了。那么她现在已经被带去了哪里?

如果没有了她,我还有什么活着的意义?

面前是红灯,我想都没想就闯过去了。快到家了,我幻想着家里灯亮着,她安然无恙地坐在家里等我们。可是骑到楼下时,看到家里乌灯瞎火,幻想破灭。又幻想着楼道里有她的自行车,她也许也刚刚骑到家,正坐在楼下歇气。但是,楼道里那么多车,没有一辆是她天天骑的自行车。我打开楼下的门,空无一人,最后的一丝幻想破灭。我腿有些发软。打开灯,想找一支笔,写个便条留给她,万一待会儿她自己从哪儿回家了,找不到我和爸爸怎么办?这种可能性有多大?她会从哪里回来?这么点点路程,我找遍了,都没有,她还能从哪里回来?

正团团转,手机响了。一个5字开头的短号,陌生号码,心想估计是强儿告诉了他丈母娘,家里人不放心打来询问的吧?赶紧接听,谢天谢地,那边传来的竟然是女儿的声音:“妈妈,我在学校。”那一刻,我的心脏恢复了正常跳动。

后来才知道,我丢下她先走之时,她正在分神,根本没有看到我左拐。然后一不留神,就骑到了状元桥上,发现骑过了之后,四处找我,已经找不到。更要命的是,她忘记了哥哥家住在桥西面的住宅区,糊里糊涂她找到了最东面的门,什么5号区,看看不像,因为记得哥哥家楼下有游乐设施,那儿没有。知道自己走错了,赶紧求救保安,借他的电话打给我,可是电话忙音,打不通。于是她就沿原路返回,到学校,借了传达室爷爷的电话,打给我,终于打通了。

搂着失而复得的女儿,我责备她:“像你这个样子,将来去外面上大学,会不会把自己给弄丢?一个路痴,还怎么在高楼林立的地方生存?”

她接受批评,有点羞愧。说:“吃一堑长一智,以前跟在你后面确实不太喜欢记路,以后不会了,放心吧!”又加了一句:“你完全是自己吓自己,我这么大个人,至于被人骗走吗?”

这个夜晚让我终生难忘。看来,这个暑假,真的要培养女儿的独立生活能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