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人的缘分很奇怪。

今天收到一束鲜花,来自一位只有一面之缘的朋友“曹团长”。四年前的暑假,一次机缘巧合,一起组团去北京玩,她是牵头人。所有旅游攻略都是她事先做好的,车票提前帮我们订好,到北京之后几天的吃、住、行、游,去哪些景点,乘几路地铁,所有行程、每一个细节,全部打印出来,火车上发给我们每一个。当即我就对她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娇小的个子,白皙的皮肤,火热的心。随行的大人小孩都唤她“曹团长”,于是她就担下了团长的责任,照顾着我们全团的每一个,从头至尾,事无巨细。那是一次特别愉快的旅行。

手机换了几次,但她的名字一直保存在通讯录里,没有丢失。后来加了微信,朋友圈里偶尔互动一下。发现她不仅古道热肠,而且心灵手巧,一身文艺细胞。一个理工女,偏偏热衷于做手工、养花草。旅行、摄影,是个特别懂生活的人。还有个和她一样的女儿,跳舞、弹琴,样样拿手。

和她一直没有再见过面,今天却收到了她送来的花。原因简单,她爱花,我也爱花,花店里看到漂亮的芍药和玫瑰,她就买下两束,分我一束。专程送到我们学校门卫,然后微信告诉我有空取花。我们仍然没有见面。

遇到这样的朋友,是生活的恩赐。

一模考试结束了,今天上午成绩揭晓。

女儿考得不错,和去年期末考试一样,超出预想。

身边朋友、同事赞叹、祝贺,一个接一个。我心里是喜悦的,但是能够保持冷静,因为不是中考,笑到最后才笑得最美。

比我冷静的是女儿自己。中午放学时,办公室同事祝贺她考全区第一,她淡淡一笑。后来告诉我,上午第二节课下就听别班同学说了。我问她,开心吧?她说,还行,这样我就对高中生活更有信心了。

失败面前不沮丧,成功面前能淡定。她的格局比我大。

别人都只看到了她的成功,只有我知道她背后的努力。她把别人玩手机、打游戏的时间都用到了学习上。从小到大,她都很自律。她渴望到达远方,也知道走好脚下每一步。

拥有这样的孩子,是生活的恩赐。

这次一模考试的作文题目是“生活的恩赐”。

昨天集中在励才改作文,一个上午,我阅了350份左右。老实说,大多数都是平庸之作,真正能打动我的不多。只有一个孩子,我估计是一个女孩子。她写了一封信,以妈妈的口吻,写给女儿的。本来这个套路早已经被人用过,但这个孩子用真情打动了我。

她写出了一个单亲母亲对孩子的爱和期待,这个母亲智慧,这个孩子懂事。文章结尾写:“孩子,一直以来,你很乖也很努力,生活给了你很多苦难,但你从不埋怨,因为你知道你所经历的正是生活给你的恩赐。

宝贝,熬过去,就是星辰大海,熬过去,你就会感激生活的恩赐。”

这封信深深打动了我。这个孩子深深打动了我。我给了她高分,这是她应得的。

生活不会辜负任何一个认真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