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昨晚和家人一起去看了电影《我不是药神》,感觉压抑沉重,胸口堵得慌。在影院里无数次想到我的三个叔叔,他们都是被贫穷逼上绝路的,最小的五叔死的时候才40岁。身患重病,没钱医治,只有死路一条。生活比电影更冰冷,那种黑夜里挣扎的绝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有切肤之痛。
这部电影被热议,受肯定,首先是因为它用一把锋利的刀,划开了生活的表层,让无数人窥见了隐藏在里面的千疮百孔。电影的主旨在于揭出病苦,以引起疗救者的注意。所以整部影片有着医生解剖式的冷静和克制。但是解剖之后呢?能够开出良方吗?这个社会的痼疾很多,穷人看不起病是最大的毒瘤。
徐峥的演技使这部电影更加深入人心。好的演员不是表演,是还原生活。一个失败的油腻的中年男人,就是他那个样子。眼睛里的血丝,几天不洗的头发,没有塞进裤腰里的廉价汗衫。拼尽全力地活着,苟且窝囊。打女人,没文化,没有钱,开着个破店连房租水电都交不起,老父亲病着,跟了前妻的儿子要230块买双运动鞋,咬咬牙还是给了。没有能力给儿子更好的生活,又不同意前妻带儿子出国。这是个可怜又可悲的男人,是个卑微的小人物,自己一直在命运的泥沼里挣扎,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救人的同时他完成了自我救赎。囚车里的他被一群白血病人夹道相送的时候,他成为了这个病态社会的英雄。整部影片的色调是灰色的,压抑的,但是在灰色的底子里透出光亮,那是人性的光芒。
影片里的程勇令我不由自主地想到《辛德勒的名单》,这两个人有相似的地方,都在用一己之力拯救生命,都是暗夜里的一道光,溺水者的一根稻草。
二
我反对女儿看《奔跑吧,兄弟》,包括《爸爸去哪儿》。甚至连以前一家人一起看的《中国好声音》我都不喜欢看了。
那些俊男靓女们通过电视呈现给观众的就是作秀,嘻哈和享乐,他们会影响孩子的三观。
这个时代是畸形的。真正推动社会进步的科学家终其一生的所得可能还比不上明星的一次出场费。那些一辈子在土地上刨食的农民,就是蝼蚁一样的人。
好在女儿不追星,她也不怎么看那些综艺节目。她在逐渐成熟,相信她能透过光怪陆离的表象看清生活的真相。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她摘录这个句子的时候读初二,比她的妈妈同龄的时候成熟多了。我在她这个年龄时痴迷琼瑶,以为生活就是风花雪月,卿卿我我,你侬我侬。
三
因为腿伤,这十多天我基本过着足不出户的生活。今天一瘸一拐地去了超市,因为听说这两天大幅度打折,家里的油盐酱醋几乎用光。
进了超市我就后悔了。
到处是人。到处是声音。到处在挤,
二楼卖洗衣液的地方,一个促销员站在货架上,举着喇叭,一遍又一遍地叫卖自己的商品。那种狂轰滥炸,我的耳膜和心脏都有点承受不了,匆匆拿了几袋面纸逃也似的离开了二楼。
每一个收银的地方都排起了长龙。每个人的购物篮或购物车里都堆得小山似的。
终于出了超市门,感觉像突围成功。
这就是生活的真相:为了省个几块钱,我必须披挂上阵,甚至带伤冲锋。而这样的生活是我十四岁读琼瑶的时候万万想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