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昨天父亲告诉我的一件事,我必须记下来。

那天中午时分,在外收荒的父亲发现三轮车爆胎了,当时三轮车上已经装满了荒货,他只能一步步推着走。烈日当空,他推了几步就走不动了,又累又渴又饿。看到路边一卖桃的小摊,他花一个硬币买了两只卖相不好的桃子,但他说真不是坏的,只是看起来像坏了,其实蛮甜的。

就在这当儿,一个20来岁的姑娘恰好也停下来买桃。她看到父亲手里的俩桃,说:“爷爷,你这桃子已经坏了,不能吃,我给你买好的。”(这是父亲转述的原话)父亲赶紧阻止,说不要不要,我自己有钱买。但是那姑娘已经称好了两袋桃子,各10块钱,一袋放在父亲三轮车上,说钱她已经微信支付了。父亲当然不肯要,执意要把10块钱还给他,但她骑上电动车就走,父亲在后面追了几步没追上,回头对着一袋桃子愁眉苦脸。水果摊主人还有几个路过的老头老太太都劝他,人家姑娘好心好意的,你就收下吧!

父亲继续顶着烈日推车回家,带着那袋桃。

他回家告诉母亲这件事,母亲感慨说,这世上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人?一个不认识的姑娘,平白给一个收荒的糟老头子送一袋桃,这姑娘菩萨心肠啊!

昨天父亲到我家来,他又把这件事告诉我。他说,出门遇好人,这世上还是好人多。

姑娘,谢谢你。

此刻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心里仍然充满了感激。我要向你深深俯首,虽然我们彼此并不相识。凡来尘往,萍水相逢,你最大的善意让这个看似复杂的世界变得简单,简单到只有好和坏。

我把这件事又转述给我的女儿听,她听后没说话,是受到感动之后的沉默。

从今往后,我要更加努力地做一个好人,这样可以让我的父母、你的父母、他的父母出门天天都能遇到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