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检查作业,发现小明同学又没有完成作业。
自从开学第二周小明的父亲带他去医院检查出身体有问题后,小明同学的学习态度更加不如从前了。上一学期,小明上课基本上还能做到有一半时间在听讲,语文还都在及格线以上。可这一学期,经常在课上睡觉,甚至早上到校十分钟后就开始眼皮耷拉,进入老僧入定的状态,然后就不知和周公到哪里约会去了。家庭作业,特别是周末的作业,也开始大片大片地出现空白,想做就做点,不想做了的就交空白的,似乎一点也没有不完成学习任务的愧疚感。找他利用课间到办公室补过作业,找他家长反映过,也找他本人谈话过。在跟家长的接触中,了解到,其实这个孩子的家庭状况并不乐观:父母离异,祖父母对他们父子不闻不问,父亲忙于生计,从事油漆工作,当爹又当妈,早出晚归。现在,这个孩子出现这样的身体状况,更是愁上加愁。平时,孩子白天在学校,父亲去上班,周末时,父亲依然要上班,孩子一个人在家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除了和小伙伴一起玩一起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游戏,就是看各种电视剧和娱乐节目,或者玩电脑游戏。没有任何一个家长陪他,跟他聊天,了解或者督促他的学习情况。——他,是孤独的,缺少应有的家庭关爱与督促。
但是,在和小明谈话时,我没能从他身上发现“穷人孩子早当家”这句话的影子。当我问他对自己家里目前的这种生活状况是否觉得有什么遗憾时,他说:我觉得很好啊!
在听到这一回答时,我觉得不可思议。一个十二三岁的少年,孤独到了什么样的程度,才会把这样一种不完整的家庭生活当作是正常的、完美的?
在问及他将来的目标时,他说“不知道”,他说“没考虑过”;问为什么不考虑,回答是“我还小,为什么要考虑”……
一个十二三岁的少年,正值人生的黄金时期,却对自己的未来一片模糊,毫不关心,仿佛觉得那都是别人应该考虑关心的!
我问他为什么不好好学习时,他说:缺少动力?我问:你需要什么样的动力才能好好地尽力学习?他说:玩!(从他的学习状态来看,全班他是玩得最多最无边的了:上课要么睡要么做小动作要么看小人书,课后作业等同不做,基本上,玩就是他生活的主题啊。)
在一番启发教育后,他似乎对学习的重要性有了认识——因为我问他要不要继续上学时,他点头说“要”。
我又追问:咱先君子后小人啊,如果你以后还出现了这种不尽力认真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的话,怎么办?(这样的话,是不是显得老师特别无能?没办法,现在,哪个老师敢自己拿主意惩罚教育学生哦)他的回答,再次让我跌倒:请我爸爸来。
小明啊小明,坐在教室里来上学的是你这个儿子,不是你爸爸哟。不做作业,不完成学习任务的是你这个学生,不是你的家长哟。为了你的学习,这一学期,已经请过三回家长了。你真的认为,你不好好学习是你那个起早贪黑为了生活疲于奔命的爸爸的错吗?你在老师面前做了那么多回的保证,为什么就不能守信一回呢?你也是个男孩子,将来要做男子汉的呀,周周都要到老师办公室补作业,要被在班上同学面前点名批评,真的很丢面子的呀!转眼,初一学期就要过去,难道你真的就一点也不在乎自己在同学心目中的形象吗?难道你真的想让同学和老师在若干年后想起你时这样说:哦,小明啊,不就是那个上课天天打瞌睡,课后作业不好好做,考试门门不及格,经常被带家长,最后连拿毕业证书都很勉强的小明啊,哈哈哈……
小明啊,如果真是那样,老师不得不说,你的人生太灰暗失败了!
所以,小明啊,听老师的话,从现在起,好好学习吧。因为,学习真的是你自己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