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过后,就能见着彩虹了
——我的教育故事
新学期开学的第一节数学课,我没有给孩子们讲新知识,也没有问孩子们学习数学快不快乐,我问他们:“你们会预习吗?”没有人回答我。我又问说:“你们预习过吗?”还是没有人回答我。我只好换个话题:“你们如果不听老师讲,自己看书就弄懂了,你们会觉得怎么样?”这时有孩子们说:开心、高兴。于是,我开始给孩子们讲如何预习,怎样预习。孩子们跟着我开始点头或摇头。接着,我跟孩子们讲上课如何如何,特别强调一点:把自己推销给别人。有个孩子大胆的问道:“老师,如果,上课我们回答错了,你会不会骂我们呢?”我回答:“不会,只要是你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了就是胜利。”孩子们笑了。
我想,为什么我们的课堂会出现一个问题问下去,好多孩子即使有想法也不敢回答呢?究其原因,我认为是我们少数老师在学生回答错误的时候,批评太多了,甚至于给戴上“呆子”、“笨蛋”的头衔,导致学生不敢回答,生怕回答错误而受到批评。于是,我跟孩子们讲:你只有表达出你的想法,老师才能知道你的想法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如果是错误的,老师才能帮助你纠正。勇敢地表达出来,是学好数学的基础,当你数学学好了,还有谁敢说你是“呆子”、“笨蛋”呢?数学学好了,你就离“呆子”、“笨蛋”越来越远了,离聪明越来越近了,就会和“快乐”拥抱。孩子们又笑了。
看到孩子们很开心,我接着跟孩子们讲:做什么事,一定要有理想、有目标。我们数学的理想就是学好数学、做数学的第一人或者是追求数学第一人的人。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才是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候。开始时,我们可以把目标订得小一些,比如,我要以某某同学为目标,争取在两周内赶上他。在追赶上他之后,我们再制订下一个追赶目标。孩子们表现出了少有的热情,在下面切切私语。
我接着说道:我为我们班的数学学习制订了一个目标,那就是:学好数学,走向世界,实现梦想。大家跟我一起来呼喊一下:学好数学,走向世界,实现梦想。可是,孩子们的声音小得可怜。我说:你们这么多人的声音还没有我一个人的声音大呢,喊出心中的梦想,那是实现梦想的第一步。重来一遍。这次声音大了些。我想,心急吃不得热豆腐,这事儿可以慢慢来,以后每次上课之前都呼喊一次。开始孩子们并不习惯,但时间长了,就习惯了。
在第一次做数学课堂作业时,我给孩子们讲了作业的要求,并强调:如果没有按要求写的,必须要重写,直到符合作业要求为止。孩子们都非常认真,一笔一画,等于号全都用直尺打,如果忘记了,就擦去重来。总之,除了一两个人之外,所有的作业都非常的漂亮。我说:你们今天的作业就是今后作业的标准。对于家庭作业,我的要求是跟课堂作业同样的要求,而且在第二天早晨的时候,每个人的家庭作业必须交到我的手上。并且,把孩子们的作业公布在家长QQ群里。这样,一个星期之内,所有人的作业都非常的认真,家庭作业也没有不交的。
正在我为自己的“成功”做法,沾沾自喜的时候,一盆冷水浇在了我的头上。这天我数了数家庭作业本,居然少了一本。我问道:谁没有交家庭作业?没有人回答。孩子们说:一个一个的查。也只好如此了,查的结果是一个叫雨晨的孩子。我问他:我问谁没有交作业,你为什么不说?他说:我不敢。我又问他:为什么不做家庭作业?他说:我不会。我再问他:你家长知道你不做作业吗?他说:我爸不在家,我妈上夜班。我说:把作业拿出来我看看。他磨蹭了半天,终于把作业拿了出来,我打开一看,吓了一跳:除了第一个星期的作业做了,其它的都没有做。我一气之下,说道:晚上放学后,你留下来补作业,并通知你的家长来接你。
晚上放学后,我来到班上,雨晨已经主动的在补作业了,我让他拿过来我看看,补的作业基本都正确,有几道题目空在那里。我问他:这几道题为什么不做?他说:我不会。我就给他进行了讲解,在我帮他分析出数量关系之后,他说:我会了。就自己拿回去做了。等到他全都补完了,我批改时发现,除了一些计算有些错误外,其它全部正确。于是,我对他说:雨晨啊,你不是不会做啊,而是没有做啊。那几道不会做的题目,也是上课的时候没有认真听讲才不会做的啊。你不但不笨,而且非常的聪明。你如果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完成作业,你的数学成绩在班上会是数一数二的,你知道吗?他害羞的用手摸了摸头,笑了。
这时,他的母亲来了,她说:我们不在家时,他晚上就看电视,有时看得很晚。我对他说:看电视要有节制,回家先完成作业,作业完成了,可以看看新闻、少儿节目等等。晚上要按时睡觉,这样第二天上课才有精神。他似懂非懂的点点头。
接下来,我跟他的母亲进行了交流,可是,她少言寡语,对孩子的学习不是那么很热心。只是一味的强调:她要上班,很辛苦。说着话时,还不停的在手机上跟人家聊天。我想,这样的家长怎么能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呢。
接下来的几天,雨晨早上一到班就把家庭作业交到我的手下来,上课也能主动的举手回答问题了,课堂作业的正确率也非常的高。我为雨晨的进步暗暗的高兴。
可是,好景不长,在一次独立作业时,十道题目,雨晨的竟然错了六道题目。我愣住了,他最近的家庭作业每次都是全对啊,这些题目怎么不会呢?我立即把他叫到跟前,把独立作业拿给他,问道:这是怎么回事?你家庭作业上不是全都正确吗?怎么独立作业就全都错了呢?他低下头,没有回答我。这时,有学生说:他现在上家教班了。我一了解,原来,雨晨的母亲为了省事,给孩子报了家教班,而家教班的老师,就是帮助孩子们完成家庭作业,他们也不管你会不会,就是把答案给你,你如果还不会,他们就索性帮孩子们把作业完成了。而雨晨一看这样挺省事的,在家教班完成了作业,回家后没有人管着自己,他就每天晚上看电视,一直看到很晚。哎,这害人的家教啊!
我让雨晨叫他的母亲来学校,可她说她要上班,没有时间。我只好在QQ上跟她聊:请问你们那么辛苦的赚钱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你们家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吗?可是,你们的儿子成了一个废人,你们赚钱有什么用?你们能够养活他一辈子吗?你们的儿子是非常的聪明的,他如果好好努力,在班上不数第一,也能排到第二。可是,你们现在这样做,就是毁了他。他就可能排到班上倒数第一、第二了。
我的苦口婆心,终于打动了她,她让雨晨退出了家教班,每天晚上让雨晨参加学校的弹性放学。而我则给雨晨制订了一个补课的目标,每天补一点,把前面落下的课一点点的补了回来。而她的母亲,每天晚上都抽出时间来陪自己的儿子做家庭作业,遇有不懂的问题,就在QQ里问我。而雨晨也很努力,他也没有让我失望,在期末考试时,取得了班上前五名的好成绩。
孩子们的成长是需要经过一番风风雨雨的,但是,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这些风风雨雨都能扛过去,风风雨雨过后,我们就一定能够见着五彩缤纷的彩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