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家都知道,“聪明难,糊涂难,由聪明变糊涂更难——难得糊涂”。
细心观察, 你身边的朋友、同学、同事、邻里、亲戚……;绝大多数人彼此之间把最美的一面留给对方;故,相互尊重, 相互帮助,和睦相处,见面问候,道别微笑……。
一日某校组织教师进行政治业务学习时,学校校长向全体教师宣读了岗位晋级通知,会场上寂静无声, 校长宣读一字不漏,并把本校不同岗位晋级数逐一公布,程序由个人申请、同级差额述职晋升、学校踪合考核组量化评分裁决公示等要求传达给全体教师,教师聆听聚精会神……。
会后的气氛不向往常了,无争议的自然过渡晋级,有争议的就看是否有自知之明的,高风亮节的;其实话要说回来, 这是关系到个人的切身利益呀!
不日,该校综合考核领导小组,经过排队摸底,大部分同志主动让工龄长的、快要退休的晋级,但个别组有同等条件的,互不相让的,怎么办呢?最终按晋升职称打分的办法解决了些事;但人际关系不向往常了,因利益关系参与了晋升述职,故胜者心情舒畅、愉悦,则失者记恨竞争者、未投票者、参与考核者,而疏远往日相处比较好的,今日参与竞争的胜者……。
其实做人很简单:差不多的情况下,年轻的让年长的,工教龄短的让长的,教学业绩不明显的让突出的……;主要以身心健康为中心!开心一点,糊涂一点!忘记年龄,忘记名利,忘记怨恨!有个老窝房子,有点老底积蓄,有个老伴,有些老友!……。
我认为:一个人的快乐不是因为他拥有的多,而是因为他计较的少。难得糊涂。知足常乐。想想那些高危职业的人们,有的那样的风光,那样的高不可攀,而现在……,你就不难理解了……。
我以前是一个很理性的人,理性到放不掉固有的摸式,迈不开原则的步伐,生活传统,做事认真,所以,受不了欺骗,容忍不了背叛。因此,遭遇了伤害!
如今,我经常换位做人,乐观生活,当然也就受益非浅:我的身体是健康的,属心宽体胖型,心态也比以前开朗了许多,属随遇而安型,做的最好的还属两个基本点,开心一点,糊涂一点,属难得糊涂型。我不贪图名利,不计较得失,甚至还忘却了曾经受到的伤害和怨恨,心累了,人倦了,才悟出了做人的真理,那就是“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是一种经历,只有饱经风霜的人,生活坎坷的人才能深得真谛!
难得糊涂也是一种境界,一种气度,它能使人超凡脱俗,胸襟坦荡,也能使人气宇轩昂,包容万象……。
博友们,做人还是糊涂点好,只要我们不迷失自我,不失去信心,不丧失做人的原则,就让我们难得糊涂的做人,难得糊涂的生活吧,这样,我们一定会快乐每天,幸福每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