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车室一幕

 

双休日,在南京陪小外孙度过了幸福愉快的两天美好时光后,我踏上了返乡之路。

提前半小时赶到了南京火车站南站房1号候车室,找了个座位坐下,等候检票上车。

候车室里,电子屏幕上刷新着列车到达时间和停靠站台的信息,人们或坐着玩手机,或闭目养神,或轻声交谈,或站在检票口静静地等待,偌大的候车室虽然几乎座无虚席,仍不断有携着行李的旅客匆匆赶来。

大家来自五湖四海,素昧平生,或为了生计,或为了归乡,都聚集在了这个临时的“家”,一会儿又将纷纷登上列车各奔东西了。

“有人晕倒了!”一声惊呼突然打破了候车室的宁静,引起了一阵慌乱。

循着众人的目光望去,只见一位中年男子倒在过道的地上,身子蜷缩着,整个人头朝下趴在行李上,手里紧紧攥着身份证和火车票。

我愣了一下,从座位上站起来向那人跑去。

候车室工作人员和靠近过道的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已先于我一步赶到了男子的身边。

我们蹲在他面前观察着,男子意识尚还清楚,他嘴里发出极其微弱的声音:“水、水……”一位旅客忙打开一瓶矿泉水递给他。白发老奶奶赶紧制止说“不能让他喝凉水,要喝温水!等一下。”说着就跑到自己的座位上,拿来保温杯拧开,将矿泉水倒了一半地上,然后兑进热水摇晃了几下递给了男子。男子用手臂支撑在地上,喝了几口水之后,缓缓地抬起了头。

“你哪里不舒服啊?”我蹲着问道。

“没吃早饭,低血糖。”他无力地回答道。

都快9点了,竟然还没吃饭?!

围观的旅客一听,忙纷纷送来糖果和点心。水果糖、口香糖、棒棒糖、面包、蛋糕、牛奶……一时堆满了男子的面前。

“要不要去医院看一下?”

“我没有钱,不能去。”

他的行李散落在一边:一只小手提箱、一只蛇皮包、一只装着生活用品的塑料桶,看样子是个打工的。我心里酸酸的。

我对车站工作人员说,赶紧广播通知,请旅客中的医务人员过来帮助看一下。工作人员通过对讲机向领导汇报了情况,广播员马上向全体旅客发出了请求,车站值班领导也立即赶了过来。

工作人员从男子手里掏出身份证和车票看了一下,告诉我们他是江西人,乘车回南昌,。

旅客中一位医务人员从其他候车室赶了过来,经过观察和询问,确认其病情不算太严重,加之吃了些糖果和点心,男子渐渐恢复了些元气,在大家的搀扶下,慢慢地站立起来。车站工作人员扶着到值班室观察休息,几位旅客帮他拿着行李跟随在后面。

围观的旅客纷纷回到座位上,候车室又恢复了宁静。

登车时间快到了,我心中顿觉暖暖的,迈着轻松的步伐向检票口走去。

2018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