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信念最好

常常听人说做教师的可真舒服啊,每周就上那几天班,我只能付之一笑了之,因为转眼开学已经快一个月了,貌似我都还在似陀螺一样忙碌着呢。说到这儿你肯定会问我忙啥了都,其实我也说不上来,但我感觉这样的我很充实也很享受这样的状态,因为这是我所喜欢的工作。

还记得一年前的我暗自下决心要改变,做个真正意义上的幼教人,于是我开始了苦读生涯,妈妈问我你还看什么书啊,把孩子带好了呀。我想对她说些什么,可我知道她由于很多原因,即便我解释再多遍她也是无法理解我的,我甚是委屈。庆幸的是我有一个暖心的园长,在她那儿我可以诉说我的难处和期望目标,她就像一位长辈一样的尽可能的帮助我,我很感动,我告诉自己一定要珍惜机会。于是我开启了每周末外出求学的日子,好在结果如愿以偿。

还记得考完试的那天下午,我正躺家里睡觉,忽然电话想起,我一看是园长的电话,顿时心跳加速,因为我抽的签是4号,早早的就考完了,我无从听到别人的分数。当电话那头传来熟悉的声音告诉我是第一名时,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不敢相信上天这么眷顾我,让我考编成功并还有机会能留在东桥,还有这群可爱的姐妹们的陪伴,顿时我感觉是上天的宠儿。因为对于我来说考编之前总觉得是那么遥不可及,毕竟自己是个非师范生,关键是有不年轻了,但看到身边的姐妹们有好几位成功了,我也就想随大流去试试吧。说实话,那时的我更多的是拿自己与别人比。但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复习后,我发现自己真不是学习的料,总是背诵了的内容很快就又忘记,反复背诵后又会在我需要回忆时记忆痕迹全部消失殆尽。那时我想到了放弃,我告诉自己算了就这样认命吧。

但是一件事彻底改变了我,那就是我的姑娘,我碍于步行街上学滑轮太贵,看孩子有很喜欢,就网购了一双。孩子收到新滑轮鞋迫不及待地穿上,但她根本就不会站立,更谈不上滑行了,可她似乎并不畏惧,摔了爬起来、爬起来了又再摔倒,反复了n次,却丝毫没有放弃之意,终于我听到了她一声“妈妈,你看!”我看她站立了大约23秒,紧接着又摔了下去,我象征性地表扬了她一下。可第二天下班我以打开门,就看到她已经能从客厅滑到我房间了,我惊讶地拍手叫道:“哎呀,十一,你太厉害啦,你是运动小能手,”妈妈此后的一句话无疑是给我当头一棒,“还小能手呢,你望望她膝盖”。当我掀开她的裤腿看到那一块块清版时,我热泪盈眶。这眼泪有心疼,因为疼在儿身同在娘心;有后悔,因为我的吝啬没能给她以专业滑轮老师的指导与保护;更多的是反思,孩子这么点就能做到坚持,直至成功,而我却遇到了困难就打退堂鼓,于是我决定想孩子学习,尽力到自己无能为力而止。

没有什么事是一帆风顺的,我在首战靖江失利的情况下,状态一度低迷到了极点,我在家哭了好久好久,我觉得特别对不起那些帮助了我的园长和姐妹们,也对不起人为我的付出,我觉得上天是不公平的,自己的付出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但好在我有暖心的领导和同事们,她们像家人一般继续鼓励我、帮助我、支持我,才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让我最终在姜堰考编成功了,这也许就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之意吧!

一路走来,我认识到承认失败容易,至少比坚持和忍耐容易些。但我有梦想,我也相信努力的意义,我更相信遗憾比失败更可怕,所以渐渐地我只拿自己跟自己比,只求每天进步一点点,积跬步于千里,汇细流成江海。所以与其抱怨人生不如赌一把、拼一次,哪怕最终差强人意,但至少我们努力过、奋斗过。我也将用这样的信念伴随着以后的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