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班有这么一位可爱的天使,他叫洋洋,从他刚进教室的一刹那,我就对他充满了关注,刚开学的那几天,洋洋只会说三个字:找妈妈、要妈妈。要是长一点的句子,他就不会说了,和他妈妈交流后得知,洋洋从小都是奶奶带大的,妈妈要做生意,根本没时间陪孩子说话、交流,再加上这孩子是个晚来子,家人更是宠爱的不行,奶奶为了不让孩子受伤,就很少带孩子出门,老是关在家里,洋洋妈妈看到别的孩子都能说很多话,很是着急,但又不知道怎么办好,我安慰他:没事,洋洋其实是缺少与人交流沟通的机会,缺少玩伴,上学后,与人交流接触的机会多了,相信会有进步的。洋洋妈妈听了我的话,心里才放心了一些。

  在往后的日子里,我每天都会和洋洋聊天,刚开始,他总是躲着我,我问的问题,他总是不出声,要不就是一个字一个字的往外冒,渐渐地,我发现洋洋能说一些简单的语句,我和他聊天还是有用的,于是在集体活动中,我也试着让他回答问题,虽然语速慢,但我还是表扬了他,我发现洋洋脸上划过了一丝的得意。

  我把洋洋在学校的点滴都告诉了妈妈,妈妈很是高兴,妈妈说:“现在在家,也能说很多话了,也爱和家人聊天了。”妈妈说了很多感谢之类的话,但我觉得并不需要感谢,我需要的是孩子实实在在的进步,看到的是孩子高高兴兴的笑容,我已足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