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铸魂,无愧于心

 

 

 

听闻区人大要进行师德师风建设评议工作,心中不禁一怔:老师就应该要有良好的品德和榜样示范作用。所谓“身正为师,学高为范”,“德”乃教育之本源,一个老师自己连最起码的“德”都没有,何谈教育别人呢?拥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每位老师的基本素质,还需别人来监督建设吗?

 

但最近火遍微信圈,上了新闻头条的两则关于老师的事例不禁让我毛骨悚然,一则是说某知名中学的老师竟然瞒天过海,瞒着家长让孩子的三年初中全都是在其宿舍里补课,为了钱葬送了两位孩子的大好青春。另一则是说某幼儿园的老师用针扎全班幼儿。这两位老师的行为不是“德”的问题了,而是要追究她们的法律责任。作为同行,我痛恨、我痛惜、我痛心,这样的老师也混入教师队伍?真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缸酱。我惜那两位中学生的美好前途被毁、我疼那全班的孩子小小年纪受到如此虐待。原来,我们确实要审视我们,社会的监督、评议工作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