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永远在我们的心中
最近的幼教界好不热闹,这边携程亲子园的虐童事件还没有尘埃落定,那边的红黄蓝幼儿园又曝出了虐童事件,一时间,幼师成为了老百姓们茶前饭后议论的对象,连身边的朋友都不免来戏谑我一句:“你们这些幼儿老师怎么会这样对孩子?”我只有苦笑一句:“我对孩子们好的时候你怎么不说?”的确,我们身边有这些不能称作老师的人在做老师,但那绝对不是多数,只是极少数。我只想说:不要因为一两起的虐童事件就扯上所有的幼儿老师,就像不要因为一个贪官,就说所有当官的都是贪官的一样。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明白“爱”对于这些孩子的意义,如果没有慈母般的爱,这些心理上还没有断奶的孩子怎么愿意离开父母温暖的怀抱,来到这陌生的环境,又怎么能在这里快乐的成长?班上的婷婷去年刚上小班的时候天天到学校都要哭一通,同班的邓老师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抱她,哄她,如此每天一抱,我相信不爱孩子的老师是做不到的。这学期刚开学我还跟邓老师开玩笑:“今年继续抱啊!”可让我们惊讶的是小丫头这学期开学竟然不哭了,早上到幼儿园还能跟老师高高兴兴的打招呼,我知道这是婷婷感受到了老师对她的爱。现在的她对幼儿园对老师没有恐惧,因为她知道老师每天都能抱她,老师是爱她的。
记得魏巍在回忆他的老师蔡芸芝时,讲了这样一个动人的细节:假日的一个夜晚,他梦见蔡老师要被调走了,就迷迷糊糊的从床上爬起来往外跑,边跑边喊着蔡老师的名字,直到家长把他拉住,说这是在家里,他才从梦中醒来。我在学生时代读这篇文章时对这个片段曾嗤之以鼻,认为这不过是为文而造情,哪有学生这么爱老师的,现在当自己做了老师我才知道,这样的事是会发生的,因为老师也是这样爱自己的学生的。
孟子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看着孩子们天真快乐的笑脸,听着他们的欢声笑语,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爱这群天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