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位幼师同时我也是位妈妈,跟所有的母亲一样,我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优秀的,虽然孩子还小,但是邓小平说了,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我深以为然。教育无小事,所以我平时会抓住随机教育来引导我儿子学习正能量,但是由于孩子是爷爷奶奶带,有时候教育起来会有点力不从心,因为孩子不是自己带的,比如说,关于孩子自理能力这一块。孩子奶奶比较疼孩子,事事亲力亲为,照顾周到,这应该是中国传统吧,但是相对应的,儿子的自理能力就不强,不管是吃饭或者穿衣服或者其他什么事都依赖奶奶。为了帮助孩子改变他这样的思想,锻炼他的生活自理能力,我决定从他几个方面入手来改变:
1.冬天来了,为了省事,他奶奶在房间会备一个小桶方便儿子夜里尿尿,然后奶奶早上会拿去倒在厕所里并清洗一下。我觉得这样的小事,儿子完全可以自己做,因为他已经4岁了(3周岁),于是我跟他进行了一次小谈话:“波,你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吗?”“我当然会啦”“是吗?那小男子汉,你会自己倒尿桶吗?会自己洗么”“”“我会!”说完儿子就自己拿着尿桶去了卫生间,因为是第一次,所以我跟着后面引导他倒在马桶里,接着儿子就拿了他的小椅子站在洗手池上用水洗桶,像模像样的。洗完我及时表扬儿子,并且跟他说:“奶奶每天要带宝宝,很辛苦,你不是舍不得奶奶吗,那你以后能不能自己倒尿捅,自己洗干净呢,帮帮奶奶的忙!”儿子很爽快的答应了,为了巩固他这个习惯,我让他奶奶每天有意的把尿桶留给他倒。现在他已经养成了这个习惯了。
2.一般都是我们帮孩子倒水洗水果刨皮等等,我觉得倒水的话不建议孩子弄,防止烫伤,但是洗水果和刨皮这样的小事孩子完全可以帮忙做,虽然不一定洗的干净,需要我们大人的引导。所以只要是我在家,我就会故意很依赖的跟儿子讲:“儿子,我肚子饿了”“好,我去给你拿吃的”“不行,我想吃水果怎么办?”儿子就会很小大人的跟我说:“那我去给你洗个苹果/草莓/葡萄吧”然后就会煞有其事的去水池边洗水果,一开始他总会把袖子弄湿,这时候我就会在他旁边慢慢引导他,教他洗水果的方法(洗几遍、用手搓、开热水、泡一泡等)次数多了,儿子能独立的把水果洗的很干净了。后来他看到我在刨皮时也想学,我就教他不能对着自己的手刨防止刨到手。后来他成功的刨了一次,但是有一次他还是刨到了手,流了一些血,但是这次他很勇敢,也没有哭,还笑嘻嘻的拿着苹果给我吃,我真的觉得儿子有点懂事了。
3.有一件事儿子特别讨厌做而且不管我怎么说他都不愿意尝试自己做,那就是自己穿衣服。我想可能还是因为冬天太冷了,衣服又穿的多,所以儿子不愿意,于是我跟他奶奶商量了一下,等到天热一些就让他自己穿脱衣服,到时候要想个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