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大的雨点落在砖砌的小路上,溅起水花,那水花如同一个个小小的喷泉,我和哥哥撑着油布伞,穿着凉鞋,快活地在水坑里踩来踩去,不去理睬母亲从身后传来的呼喊声,只是自顾地在下雨的巷子里疯。童年是多么美好,那年哥哥十岁,我八岁,现在回想起来,恍如在梦里,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只想停留在那一刻。
父母、哥哥和我在那条名为通迅路前进巷的小巷子里住了很多年,直至我们兄妹二人成家。那是一个祖传的院落,住着四户人家,不同于北京的四合院,只有一个不算大的天井共用,房子很小,只有一间卧室,父亲就在客厅里搁了一张床,没有厨房,做饭的时候,就在屋檐下面,那时用的是煤球炉,还没有电饭煲、电炒锅之类的电器产品,煮饭的时候,人必须自始此终地呆在炉前掌握好火候,否则饭就容易烧焦了。那些年月的日子相对于现在来说,苦了一些,但是小时候并不觉得苦,一家人其乐融融。
小巷又深又长,弯曲延伸出去,下雨的时候,很有点戴望舒《雨巷》的意境:“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小巷两边的房子都是民居,大都是青色的砖瓦砌成的,有的人家房屋青砖墙上爬上了青苔,有了斑驳的影子。小巷中间是一条砖砌的小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溱潼镇水泥板路巷巷通,小巷也焕然一新。小巷是南北向的,沿着小路直走,就是大街了。
我和哥哥都喜欢呆在小巷里,和巷子里的小伙伴、同学一起玩耍,玩得最多的是捉迷藏、跳橡皮筋,车少安全,大人们都很放心。上学是不用父母接送的,都是和小巷的孩子们约着一起去上学,学校离家距离不远,沿着小巷直走,在第一个路口拐弯向东,五、六分钟也就到了,我们这条巷子的孩子几乎上的都是溱北小学,溱北小学门前有一棵千年老槐,是溱潼镇的“镇宝”之一,槐树下和学校附近有早点之类的摊子,记得当时我和哥哥买的最多的是米饼,一两粮票三分钱两个,咬一口,酸酸甜甜的,很是爽口。如今,那些儿时一起走路上学的小巷里的孩子已经各奔东西了,岁月的风雨剥蚀了巷道,小巷还在,已经老了
现在的我似乎再也找不到那样开心的日子了,仔细想想大概是因为现代人的幸福指数变高了,若现在让我穿着高跟鞋在雨中走来走去,应该是找不到当年的那种感觉了吧!下雨后马路上的水坑是看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