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还没到,就开始吃粽子了。我最喜欢的还是外婆包的清水粽子:剥开叶儿,现出粽子清白的身子,丝丝绿色浅浅淡淡的漫开去,一股清香飘散开来……闭上眼睛,已经过世十年的外婆恍若站到身边来了。
一把椅子靠背上,挂着一些外婆纳鞋底用的棉线,一盆用清水浸泡着的粽叶,一盆泡好的糯米,透明的天光中,外婆就坐在边上一个一个地包, 动作麻利。外婆包的粽子与众不同:四个尖尖的小角,用线只拦腰一扎,很是结实小巧。她裹粽子只用糯米,两片粽叶,所以包出来的成品大小如一,造型精致。我好奇地问外婆,为什么她裹的粽子与别人不一样,只用糯米,不掺其他东西,外婆乐呵呵地说:“小孩子家家的,不懂啊,这样清清爽爽的最香了,加了其他东西,就吃不出粽叶的清香了。”现在想来,外婆说的话很有道理,不掺东西,粽叶才能最大限度的接触糯米,其香气更能最大限度地渗透糯米,这和我们做人又何其相似。
外婆包粽子,我也在旁边“忙”,不过,我是不包的,而是用五色丝线编织一个小小的网袋,有点类似于打络子,这种玩艺儿每次端午我都要编两至三个,其用途是把煮熟的粽子或咸鸭蛋放在里面,挂在胸前或拎在手上,到人前炫耀。
粽子包好了,外婆又开始煮粽子了。煮粽子也有一定的门道,放水的多少要根据粽子的多少来确定,以刚漫过最上层的粽子为宜,水煮开后要改小火慢慢煮之,外婆包的清水粽子怎么煮也不散,她判断粽子煮熟与否的方法更让我感到好奇,不时用鼻子嗅嗅,嘴里还不时呢喃,“还不是这味儿”、“差不多了”、“香气到了,熟了”……,外婆每次煮的粽子都恰到好处,既不夹生,也不太烂。现在想起来,因为外婆包的是清水粽子,所以她能根据糯米与粽叶散发的香气来判断煮熟与否,这“闻香识粽”的本领可不是一天练就的,是熟能生巧啊,外婆的一生,可以说闻尽了人间的万千味道,人活一世,草木一秋,能活出这个样儿来,外婆也算是尽心尽力了。
煮熟的清水粽子,剥开来吃,口感极好,那是植物的清芬味道。记忆中,外婆包的粽子一直都这样,很普通的清水粽子,它的馨香已经静静地流淌在生命的血脉中,让我久久不会淡忘,相信也不会失落……
五月端阳,吃一只清水粽子,那才是人间的正品,正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