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读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对于国人根深蒂固的劣根性有了新认识,后来,又读一些沉重或轻松的文字,隐约觉得,事物的前因后果,人物的悲喜根源,仿佛都来自于自身深藏不露无法根除的劣根。

早听说校园里有这样的情形,教师怕领导。做校长的做主任的做组长的是可以训斥手下的,得理不饶人,拍桌子打板凳,大发雷霆,手下皆不语,敢怒不敢言者有之,唯唯诺诺者有之,如惊弓之鸟者有之,惶惶不可终日者有之。

时代在发展,如今,老师不仅怕领导,又开始怕学生怕家长了,生怕做错一件事,后悔一辈子,冲动一时,后悔一世。遇到棘手的,先自退三千里,暗自劝诫“稍安勿躁”“一等二看三通过”,明哲保身。也有不怕的,勇敢地捍卫“师道尊严”,结果如何?你猜。

有一个简单的问题,校园的主人是谁?校长,教师,学生,家长,或者地方政府?(求最佳答案,合我心意者,奖美食江湖狼牌美食一份,绝不耍赖)

您别急着回答,先看看这些镜头:

刚刚一帮人还在肆无忌惮,谈笑风生的,突然闯进一人,大家立刻尴尬起来,客气招呼两声,换了腔调,或者,支吾应对两下,又寻借口,四下而散。

你看见多少次校长与教师说说笑笑,就像同一个办公室的兄弟姐,亲密无间的?扣上“没大没小,目无领导”的帽子是小,丧失了领导尊严,削弱了领导权威事大。“保持距离”似乎是为官者约定俗成的不二法则。下属对上级唯唯诺诺,顺从服帖,其结果可以换来好日子过。君不见,身边的某某某,为此得到了额外的奖赏。反之,恃才傲物,桀骜不驯,胆敢与领导平起平坐,终究是没有好果子吃的。

受了领导的训斥,自然窝火憋气,转身面对学生,又化为怒气,铁青着脸,瞪圆了眼,无端撒在学生身上,这种半主半奴,亦主亦奴的人在我们身边并不鲜见。

怎么办?

教师这个职业需要有思想自由、精神独立的支撑,是依靠尊严获得尊重的。做教师的,可以仰望大师学者,绝不可仰视权贵富贾,狼牙棒建议:不卑不亢,平视最佳。

放下你的鞭子,于是,教师的教鞭在二十一世纪的课堂上成了违禁品。收起你的奴性,或许,我们的教师才是课堂与校园真正的主人。有人说,人最重要的权利就是拒绝权力的权利,说得好,这才是真正的平等。要实现这样的平等,一是要内心对这种尊严的渴望与坚持,二是要有允许这种平等滋长的土壤与环境。环顾四周,向天而问,我们还缺些什么?

孟子言:人必自辱然后人辱之。人要有自尊,得看得起自己,切不可妄自菲薄,把别人当人看,把自己当人看,你才会脱去奴性。

不做奴性的教师,才能传递给学生健康的心态,健全的人格。

譬如跟领导打乒乓球,你不必刻意拍马屁,将球想方设法喂到他手边,然后希望领导一拍打死自己,以期领导痛快,自己得到犒赏。真正的健康体育是,你不畏其权重,他也不俱你技高,只谈快乐,不谈名爵。再譬如,要赢得领导的好感,不是迎合,不是奉承,也不是唱高调,你只需默默地做好本职,然后,尽可能地伸出手,助力,加油,支持。不要计较个人得失,也不因此居功自傲。

作为教师,应该时常扪心自问:我坚持独立的思考吗?我追求平等的精神吗?我热衷权势的崇拜吗?

鲁迅说:做奴隶虽然不幸,但并不可怕,因为知道挣扎,毕竟还有挣脱的希望;若是从奴隶生活中寻出美来,赞叹、陶醉,就是万劫不复的奴才了!

新学期刚刚开始,除了在课堂上传道授业解惑,还得拂去身上的奴性尘埃,抖擞精神,挺起胸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