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受命,带学生参加市级演讲比赛。
就在教师节前后,一个二十多年前的学生,骄傲地发一微信,祝贺自己演讲比赛得了大奖,还特别提到,要感谢高中老师的栽培,我点了赞,因为,那个高中老师就是我狼牙棒!应承这件差事,多少是源于某种旧情。
这次比赛,主题与教育教学不太搭界,学生自然写不了稿件,我亲自操刀,一边码着文字,一边任由思绪回到年轻,夜深人静时,写激情四射的稿件,那种滋味,犹在心头。
现在的演讲文稿大多一个面孔,都是网络上下载修改的,许多语句在赛场上撞车,演者说之无味,听着面面相觑,观者哑然失笑。二十多年前没有网络,没有参考书,也找不到人代笔,接到领导布置的工作,只能孤身一人,连写几篇稿件,带四五个学生,一句一句,一段一段讲解辅导示范纠正,然后,参加各种比赛,拿回若干奖项。那时意气风发,傲气逼人,信心爆棚,不弄个第一名,都不好意思告诉领导。没有奖金,没有加班费,口头表扬也没有,却依旧激情满满,乐此不疲。多单纯的岁月啊!
原“扬动厂”红火的时候,厂里有自己的文艺宣传队,我的不少学生就活跃在其中,跟在我后面参加过各种演讲比赛,拥有金牌的,至少五六个,即便工作了,遇到活动,还有人跑来学校,找我辅导。这些学生拥有这项技能,可以骄傲一辈子,也是我最大的骄傲。
十年前,学校举行文化艺术节,我负责经典诗文诵读演讲,从几十个班级初选基础条件较好的选手,然后一个一个地在我办公室,手把手地教他们朗诵,演讲,记得跟一位大嗓门的学生一起忘情地诵读《雷电颂》,我爆发的激情连同飚出的高音让围观的学生惊叹不已。为了给艺术节活动更持续的影响,我自编了一本《经典诵读诗文选》,每个选手配发一本。艳红的封面,烫金的隶书,几十篇我以为年轻人应该诵读于心的诗歌散文。不知道有没有谁至今还保存着——兴许有吧。
本次演讲,集中了全市小学初中高中近30名参赛者,先主题演讲,后即兴演讲,纵观全场,出彩的并不多,只有两三个孩子让人眼前一亮,一看就是从小练过,对语言有着天生的掌控力,对情感的拿捏恰到好处,又兼大方得体的台风,眉眼传情的灵动,令人折服的艺术感染力。毋庸讳言,这种学生不是所在学校老师教出来的,做老师只需慧眼赏识,给更大的舞台,让她尽情绽放,这也是一种提携和培育,我想,那几个即将参加省赛的佼佼者,理应受到老师如此关照吧。
有一个小小困惑:这几年,街上冒出不少打着“金话筒、小主持人、演讲与口才”旗号的培训班,怎么在市级比赛中,却鲜见“科班”出身的影子?
我的学生成绩不理想,无从炫耀,但我从她因兴奋而涨红的脸上看出,这次经历,也许很长时间不会忘记。就在头一天晚自习时,因为紧张导致的稿件不熟,情感干瘪让我很是着急,言语自然就重了,课后,她躲在角落里偷偷抹起眼泪。我知道是压力正在摧毁她的信心,必须给予必要的鼓励,释放部分压力。果然,第二天,阴转晴,自信的笑容重又回到她的脸上。其实,历练,才应该是此行的核心目标。轻描淡写走过场不行,浓墨重彩留印记才对。对于她而言,下一次,一定比这次更好。
教育是潜移默化的过程,是带着学生走过他们自己,完成一次精彩的旅行,铭记每一刻,感念终身,才是教育者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