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晨我在幼儿园门口迎接小朋友们,翔翔的奶奶骑着三轮车送翔翔来幼儿园,下了车,翔翔慢慢地移动着他的步伐,向门口走来,快到的时候,他停了下来,抱着门口的电线杆不肯再走,奶奶看见了,大步冲过来,拉着翔翔进幼儿园,翔翔则使劲往后缩,可他终究没有奶奶力气大,边叫嚷着边被奶奶拉进了幼儿园。

我看见了,立马从奶奶手上接过了翔翔,翔翔嘴里嘟囔着:“我感冒了,我要回家”,我牵着翔翔的手问奶奶:“发生了什么事?”,奶奶说:“早晨发脾气说感冒了,心情不好,不想上幼儿园,他就是想赖学”,听了奶奶的话,一旁的家长笑出了声。

听了翔翔奶奶的话,我不禁反思,这件事到底是谁对谁错,单纯站在孩子和家长的角度来看,孩子感冒咳嗽身体不舒服,不愿意来上幼儿园,这应该是很正常的,站在家长的角度,孩子不愿意上学、赖学是不应该的。旁边一些家长就劝翔翔的奶奶,孩子不舒服,就带回家吧,这是局外人的观点。如果对一个孩子不了解、不熟悉,所做的决定不一定完全正确,这似乎进入了一个僵局。

可是我是翔翔的老师,对翔翔有一定的了解,昨天在学校的情况我也十分清楚,他的咳嗽并不厉害,只是偶尔咳几声,从小班一直到大班翔翔都有赖学的情况出现,他是个聪明又调皮的小男孩,爸爸妈妈不在身边,爷爷奶奶经常管不住他,今天这样的情况,我当机立断,让 翔翔的奶奶先走,然后拉着翔翔的手到班级晨间活动的地方,他一开始发脾气,什么也不玩,就坐在地上,过了一会,去小班解小便,就赖在小班不出来,我站在小班门口看了一会儿,等他冷静了一会儿,把他拉到小朋友中间去,没一会儿就跟小朋友玩开了,我观察了翔翔一天,他只有偶尔咳几声,应该说身体并没有那么难受说想在家看电视,后来我问翔翔为什么早上不愿意来幼儿园,。

早晨翔翔不愿意上学,只是想在家看电视,来满足他玩的需要,如果奶奶如他所愿,满足了他的需要,估计以后还会有很多类似的事情发生,孩子的需要也是要客观的对待的,不能盲目地满足,也不能忽视不理,想要更加客观合理,就需要我们教师对孩子的足够了解与细心关注。